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全民参与 全民学习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4日 浏览次数:843次 字体大小:【

本站讯  今年的415日,是我国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民学习,全民动员,我们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那我们了解什么是“国家安全”吗?

“国家安全”包含但不限于军事上防止外敌入侵、政治上防止颠覆渗透这样的传统领域,它是指一个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社会治安是否安稳、生态环境是否有保障、物价是否稳定……这都是“国家安全”的内容。

               

               


               

               


               

               


               

               


这样一种综合性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是由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415日所提出的,是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我们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总纲领和行动指南。

总体国家安全观意味着要将治国理政的所有领域统一到国家安全中来,推进国家安全治理总体水平。为此,中央专门成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主席,各级各地也成立了相应机构。这还意味着,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

各行各业,与国家安全有什么联系?

对于金融从业者来说,国家安全涉及国家经济形势、客户隐私等,维护国家安全要做到保护客户资金和信息安全,及时准确地帮助国家规避金融风险。

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国家安全包括文化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就要澄清舆论谬误,明辨道德是非,做好宣传者,用自己的声音传递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


               

               

对于边防警察来说,国家安全就是边境口岸安全。认真检查验放每一班列车、每一位旅客,严防犯罪分子潜入潜出便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切实体现。

对于军工从业者来说,科技安全至关重要。严格按照国家要求,确保国家信息科技安全,维护技术秘密、生产秘密便是他们的职责所在。

还有许许多多的岗位在为国家安全做出自己应有的奉献。“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国家安全最终也是为了人民安全,维护国家安全是维护人民利益、坚持群众路线的切实体现。

       青年学生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力量,应当积极学习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学习本领,增强技能,帮助宣传,共同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上一篇:“在战‘疫’中蝶变在经历中成长...
下一篇:特别报道:今日,神州同此哀恸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