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朝乾夕惕 卓尔不群——访我校 “芙蓉学子•自强不息奖”得主毕楚楠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浏览次数:2161次 字体大小:【

本站讯 (记者 康珑玫 章嘉敏)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318日晚700的意林二楼,毕楚楠如约而至,尽管是当天早上刚从北京返回学校,却非风尘仆仆,而是泰然自若。刚见面,她就跟我们分享了自己考研复试通过的好消息,这位来自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5级社会工作专业的优秀学子,正像自己所说的那样去往更大的世界

和而不同,如沐春风

初见,毕楚楠带给人一种一见浑如旧相识的感觉——面容姣好、落落大方。幽默又不失沉稳,使原本有些正式的访谈氛围变得轻松。

毕楚楠在校期间任校辩论队辩手,学院辩论队领队。在自治区、全国级辩论比赛中争当翘楚,多次夺得最佳辩手的称号。当被问及辩论对她的意义时,她说道:我很喜欢辩论,虽然最初并不了解辩论,但后来不断尝试、进入校辩论队,辩论逐渐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她将辩论看做自己的最大爱好,在她看来,辩论是自我价值的实现方式,通过辩论,她发掘了自己的闪光点。在最初进入辩论队时,她深感自己的知识撑不起逻辑,但她同时也觉得辩论不仅仅是比拼知识,思辨能力、表达能力才是辩论的核心魅力。这种能力不单单有益于辩论,在担任晚会主持人、参与知识竞赛等活动中,她都能大放异彩。

成功之路不可复制,在毕楚楠看来,辩论不是证明自己优秀的唯一方式。“要学会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将那份闪光点变成别人赏识你的亮点。”

她担任班级文体委员、学院学生会主席、带领组织各类活动,工作繁多的同时也保持着优秀的成绩,大学期间荣获各类奖学金。当被问及怎样平衡学习与工作时,她回答道:我一直认为,学习要劳逸结合,我所做的学生工作是适合我自己的,对我来说不会浪费时间。但她也坦言,有得必有失,需要自己权衡。

左一为辩论赛场上的毕楚楠

女子善怀,亦各有行

出生于小县城的她,接触到的资源有限,但却有着开阔的眼界。她认为人需要多方面发展,拒绝活得狭隘,“要跳出来看事物”。

提到专业学习,她说道我所学的专业——社会工作,教会了我三个字同理心,它使我在与他人沟通有分寸,不趋炎附势。她评价自己合群而独立,而合群不是刚需

即将毕业的毕楚楠对这个城市、对这所学校有着深厚的感情,她真挚地说:大学是自我的栖息地,在这里你会有归属感。学校拥有的教育环境使我受益匪浅。她又补充道,我所遇到的老师和同学更是增进了我对这个城市的感情。

“内外兼修才具有竞争力”“年轻在于折腾”这样的观念造就了今天——为自己而活的她。电影《步履不停》中提到:“你才25岁,你可以成为任何你想成为的人。”走在寻找自己的道路上,或许“现实”就是终点。

左二为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时的毕楚楠

如圭如璋,德音不忘

海明威曾说:如果你有幸在年轻时到过巴黎,那么以后不管你去哪里去,它都会跟着你一生一世。毕楚楠走过许多地方,去过的地方使她见识了不同的风土人情,她认为人可以通过在不同地方尝试接触更优秀的人、更高的平台,从而获得更大的提升。

毕楚楠相信,读书不是为了雄辩和驳斥,也不是为了轻信和盲从,而是为了思考与权衡。她不建议读某些书时抠字眼人、史是我读书的兴趣点,我喜欢读川端康成、余华、三岛由纪夫的书,他们的作品更能引起我的思考

在我们的采访中,毕楚楠始终以谦逊示人,她笑称我所说的只是一家之言,不能说给予建议,更不能将其作为金科玉律。落笔之时,笔者忽然想起她所说自己一路磕磕绊绊才能成为现在的自己,不可否认,青春就是这样,没人能帮你做出选择。但胡适曾说,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人生之路似真理之路,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生活中的毕楚楠


上一篇:有美一人宛若清扬——访我校“芙...
下一篇: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长仝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