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慎思明辨 以言显道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0日 浏览次数:1933次 字体大小:【

本站讯(实习记者 陈宇姣 张凯)为提升学生思辨与自主思考能力,加强各学院文化思想交流,109日晚600,以“慎思明辨以言显道”为主题的辩论友谊赛于我校南区主楼XF0201室举办。此次辩论赛由哲学学院主办,共4场比赛,计算机学院、历史与文化旅游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生态与环境学学院,哲学学院,法学院和外国语学院8个学院参赛;由哲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盛立民,哲学学院讲师杨泽,哲学学院讲师王强,哲学学院讲师王惠灵,哲学学院讲师、学生辅导员刘剑,2014年校辩论赛亚军、哲学院优秀辩手徐鸿元,张赫担任评委。

  第一场辩论在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学院与历史与文化旅游学院之间展开。在双方简洁的自我介绍后,比赛正式开始。双方就“爱情的本质是无私”还是自私展开辩论。正方计算机学院坚持认为爱情来源于获得感与占有欲,其本质是自私的;反方历史与旅游学院则认为爱情源于对彼此的忠贞与奉献所以其本质是无私的。双方选手在立论,驳立论等各个环节中思路清晰,针锋相对,引得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第二场辩论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和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之间展开。他们围绕“对国产电影的评价应以批评为主还是包容为主”展开。辩手们旁征博引,引用《大话西游》《战狼2》的例子来证明自己的观点,在自由辩论环节中针对国产电影的现状与未来提出了截然不不同的见解并展开更深层次的辩论,场下观众时而眉头紧锁,时而拍掌击节,一次次将比赛推向高潮。

中途休息10分钟后,第三场辩论以“我们最终会毁于憎恨还是热爱”为题,在正方生态与环境学学院与反方哲学学院之间展开。正方生态与环境学学院认为我们最终会毁于憎恨,以二战中的德国和日本军国主义为例,认为是憎恨使他们毁灭;反方哲学院则引用了纳西瑟斯由于过于自恋而扑向水中并成为水仙的故事,坚持认为是热爱使我们毁灭。

第四场辩论在法学院与外国语学院之间展开,他们的论题是“礼和法究竟何为先”,正方法学院结合古代儒家天下大同美美与共立论,认为礼存于人心以约束自身从而达到和谐社会;反方外国语学院则认为:法方为正道,我国正在建立法治国家,只有将权利关进法治的笼子才能更有力的约束社会不良风气,以达到建设更好的国家的效果。辩论时选手们面带微笑不失风度,双方你来我往,进行了一场迅速并且犀利的互驳,场下观众抚掌附和,掌声不断。

赛后结算各场分数时,评委老师们分别对本次比赛做了点评,他们针对辩手们在辩论时的表现,从赛场礼仪、言语用词、赛场秩序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并对辩手们的表现予以肯定,也提出了希望改进的不足之处。

最终,第一场正方计算机学院、第三场反方哲学学院、第四场正方法学院分别以70分、77分、74分取得胜利,第二场双方以72分平局,任琢琳、宋欣哲、吴玄语和孙竹歌同学摘得最佳辩手的称号。

晚上1100,辩论赛结束。

上一篇: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创新之家”实...
下一篇:手望手语协会举办“金秋十月迎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