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谁若浮生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4日 浏览次数:1931次 字体大小:【

    人似秋鸿来有信,事如春梦了无痕,不知缘何口中兀然冒出这两句苏诗,由是循其而及思绪飘飞至那个夏天,那本书
    向例每年的六月都是一个群体的发情期,或喜或悲不喜不悲者少见。那个夏天我也被囊括其内,许是上帝格外眷顾,给了我一个中庸式的结果:既不用从头再来也没有光鲜无限。由此,便得闲心廖读了几卷令前人发出幽芳喟三角,读之心醉感慨的《浮生六记》。然,该书出著的因缘即是沈三白有感于苏东坡云事如春梦了无痕,苟不记之笔墨未免有负彼苍之厚。
    往日出于对古文学的喜爱倒也读过些许文言文章, 但皆不及若卷可动人心弦,牵人绪念,令人神往。而其中的女主角陈芸更堪似菡萏之蕊,槐米之萼,清香若饴。就连林语堂先生都叹言:芸,我想是中国文学上最可爱的女人。一个是风流才子,一个是可爱女郎,纵使那平淡的生活亦充满画意诗情,萧爽楼上,沧浪亭旁,谈诗论文,赏花弄草,烹茶品茗,春花秋月的流年堙没了贫贱夫妻的悲哀。得成比目何辞死,愿作鸳鸯不羡仙那年少婴病,自戕而亡的幽忧子 如何能作出此类佳句已无从考究,但是可以尽信的是三白与芸娘灿若春花,韵比清月的姻缘佳话必可称之为此诗句的全然演绎。虽芸娘早逝,鸳鸯未白头,比目单睛游,然,在若梦浮生中能为欢几多,留下些许世上少有恍若可触的质感回忆,又何尝不足矣。
    《浮生六记》淡似水,乍看无色,嗅之无味,实则其内泛起的每朵涟漪都荡漾在读者心湖上,脑海中,令人久久难忘。

                                           外国语学院 2012级 日语专业 李红霞

上一篇:亲爱的妈妈生日快乐
下一篇:动画片给我的启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