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二代”们是外星人吗?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3日 浏览次数:2071次 字体大小:【

  近来,富二代几乎成了纨绔子弟的同义词。甚至,比后者有更强烈的贬义。前有杭州富二代胡斌以骇人的七十码速度开车狂奔,把斑马线上本本分分的行人吓得心惊胆战,后有广州宝马女网上炫富,发帖询问大学城哪里可以加油?我的车是宝马mini,又有上海歌林春天小区富家子王某某打死保安,富二代几乎成了过街老鼠,公众形象跌至谷底。
    怪不得有网友说:时代造英雄,这个时代造的却是二代’。鲁迅称: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度中国人,我当也不怕以最坏的恶意来评论某些二代们。不禁要问一句,是谁给了某些所谓富二代仗势欺人、草菅人命的权利?又是谁为这些富二代提供滋生恶习的土壤?还是谁让这帮人对人命如此漠视,对法律如此轻蔑,对社会舆论如此轻慢?
    鲁迅先生说:都是他们娘老子教的!有什么样的老子就有什么样的儿子,反之同样成立。韩愈有言:爱其子,择师而教之;于其身也,则耻师焉。有些富有的父辈,自己欠缺修养,毫无素质,只顾钱权交易。想教育好子女,只是空谈。
    洛克菲勒说过:培养一个贵族需要三代时间。现今国内,奢侈品店林立,打着贵族旗号的商品更是一茬接一茬,但贵族最最本质的东西却被弃于一旁,那就是教养、责任和自由,那些自命为贵族的伪富一代和伪富二代们,却只要最后一样。可悲,可叹。
    真不知道看到这些新闻的时候,那些富一代是怎么想的,是为其子女的无畏而骄傲,还是为子女的追求自由而欣慰?正如周立波《我为财狂》中所说:有些富豪没富起来的时候还挺像个人样,富起来以后就不把自己当人了,把自己当神了。那些富二代自以为是神之后,真把自己当天子了。开着跑车的、拿交通法规当做放屁,把别人的生命当做玩笑的富二代,该怎么教育?我们只有期待奇迹。
    与富二代的无忧无虑相比,官二代可以说是春风得意。我爸是李刚!此言震惊四座。年仅22岁的年轻人竟口出狂言,立马被网友人肉搜索。事实上,在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种种特权行为疯狂攫取社会资源,已经引发民众的极大不满。对于我爸是李刚的声讨,实质上是这种不满的又一次集中爆发。
    印度老电影《流浪者》中有一句台词:法官的儿子永远是法官,贼的儿子永远是贼。温总理说:公平正义比阳光还要光辉。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编辑出版学  王超

上一篇:“二代”们真的都是外星人吗?
下一篇:校园秋夜中的“飞翔者”——轮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