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林书豪:当梦想和坚持的光芒照进我的生命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浏览次数:1978次 字体大小:【

    2012年2月4号,世界的目光聚焦在NBA赛场上一位黄皮肤小伙子身上,他就是林书豪。在这场纽约尼克斯队对阵新泽西网队的比赛中,身为自由球员的他带来的华美绽放,使来之不易的胜利显得更加激动人心。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不飞则已一飞冲天,齐威王的这句话成为了林书豪真实的写照。作为控球后卫的他,整场比赛砍下25分,7次助攻,5个篮板的惊艳数据,并且刷新了他职业生涯的新记录。然而,随之而来的世界媒体的青睐和宠爱,让这位25岁的小伙子一夜成名,蜚声海外。这也让我们了解到他背后鲜为人知的辛酸。
    林书豪出生于1988年8月,因为从小的天赋,让他对篮球爱不释手。高中时代是他篮球生涯的一个转折点。因为高中在校队的出色表现和稳定发挥,让他成为校队的队长,并且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在加州校际联盟系列比赛中一举夺魁,他也当选该区当年度的高校全明星。这样的成绩让他坚定了篮球的梦想。
    然而高中的荣誉和光环并没有为他的篮球事业打开一扇阳光明媚的窗户,高中即将毕业的他却深感迷茫,无所适从。当他满怀希冀的将刻录自己打球的视频发给几所高校时,出乎意料的结果让他愁眉不展。因为只有两所大学愿意收留这位篮球信徒,并且不愿意提供奖学金。这样的结果无异于晴天霹雳,是该继续自己的篮球梦还是决绝的与过去一刀两断,年轻的林书豪开始迟疑。
    经过艰难的抉择,他决定继续追寻自己的梦想,选择了哈佛大学作为自己逐梦的赛场。尽管哈佛大学誉满全球,培养了不计其数的科学家,但是在篮球运动上却始终徘徊不前,这对于林书豪来说又是一个不幸的消息。虽然哈佛大学篮球项目的水准平平,但是仍然藏龙卧虎。林书豪进入第一层校队之前,还经过三番两次的遴选,他不断的超越自己,拾级而上,凭借稳定的发挥从第三层进入第二层,从第二层冲到了第一层。这段奋斗的青春,在林书豪的人生轨迹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成为他宝贵的精神财富。四年的求学之路,林书豪在哈佛校队累积了总得分1483分、487篮板、406助攻、225个抢断的成绩。
    2010年7月22日,林书豪正式与NBA金州勇士队签约。这成为他人生的第二个转折点。
    这太不可思议了,在与勇士正式完成签约后,林书豪说,我还从未见过如此情形。他成为自1953年后首位进入NBA的哈佛学生,也成为首位进入NBA的美籍华裔球员。在这个华裔人口庞大的地区,林书豪很快就非常受欢迎了。
    但是,签约之后的林书豪并没有顺风顺水的继续着辉煌与荣耀,相反,命运的安排又一次让他尝到了人情冷暖,世态炎凉。以速度与激情著称的NBA当中,黄皮肤的华裔球员生存空间非常的狭隘,林书豪自己曾说过:篮球是一项属于白人和黑人的运动。在美国,一名亚裔美国篮球运动员是不受人尊重的。人们的冷嘲热讽和故意刁难成为了林书豪的赛季伊始的家常便饭。面对这样的窘迫境况,林书豪不但没有心灰意懒,随波逐流,反而意志坚定的一往无前。从2010年12月28日到2011年3月被勇士裁掉,短短三个月的时间,他经历了炼狱般的三起三落。2010年12月28日,他被金州勇士队下放到NBA发展联盟的雷诺大角羊队。2011年1月3日,被金州勇士队召回。2011年1月9日,再次被金州勇士队下放。2011年2月5日,被勇士队召回。2011年3月17日,再次被下放至雷诺大角羊队。2011年3月27日,再次被勇士队召回。
    然而,命运的玩笑并没有就此停止,噩运接踵而至,NBA的漫长停摆紧随其后。这无疑成为一个动摇的最好托辞,但是林书豪选择了自己热爱的篮球,并偏执的走下去。2011年12月10日,勇士队确认已裁掉林书豪。人生的大起大落像一常梦魇无时无刻不再侵蚀着这个年轻人薄如蝉翼的梦想。随后,他在2011月12月12日被火箭队签下,但好景不长,12月27日林书豪宣布自己签约纽约尼克斯。
    终于,在2月4日的比赛当中,林书豪看到了照进自己生命的第一缕阳光。那温暖的阳光卒不及防的出现,甚至连自己都没有准备好迎接。苦尽甘来,林书豪用事实证明:坚持自己的梦想,早晚会开出鲜艳的花朵。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生的不同际遇让我们感叹嘘唏,生命的晦暗明灭让我们手足无措,在夜色阑珊,黎明未远的灰暗中,如何选择心灵的归宿?是栉风沐雨的坚韧前行抑或是泪水纵横的一刀两断?选择决定人生,要么辉煌腾达,一夜成名;要么前功尽弃,黯然神伤。迷茫犹豫之际,让我们想想林书豪命运多蹇的人生,相信我们就会明白,梦想和坚持早晚会迎来希望的一缕曙光。
    当梦想和坚持的阳光照进我的生命,我会强大。

上一篇:丟壶是谁的过
下一篇:走到了城市的边缘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