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药家鑫”案的不可理喻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浏览次数:2292次 字体大小:【

    药家鑫杀人案的关注仍在继续。对于药家鑫案,我早就想说点什么,但同寝室的哥们劝我少说话,所谓真话假话都不说,但我还是要说几句肺腑之言。
    从一开始,笔者就觉得这个案子很荒唐,不管所谓专家如何分析药家鑫的心理问题以及家庭环境对其的影响,都始终不能否认其杀人罪行,试问药家鑫有精神病吗?没有。他是成年人吗?是。他杀人了吗?有。这不结了。为何司法屡屡受制于舆论?本是简单的一起故意杀人罪,法院却迟迟不判?古语有云:过罚相当,罚当其罪。杀人偿命,古来有之,如果连一个没有任何精神问题的成年人故意杀人都可以不被重判,真不知道国法何在?天理何在?这是其一。
    其二,药家鑫所在的校方以及同学出示了药在校的13张获奖证书以求减刑,这可让我辈学子深受鼓舞。
    谁家里没有一两打奖状,那明天杀了人,先拿出大学的获奖证书,免死;再拿出高中证书,减刑20年;再拿出初中证书,减刑10年;如果还不够,再拿出小学证书,无罪释放,真是可笑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了。
    前几天,法院居然开始民意调查了,向公众发放了500多份调查问卷,征求公众的意见。司法走下高台,开始向民意靠拢,真的是一件大好事?司法本是高高在上,是权威的象征,如今却到了这步田地,这让民众感到这不再是一场严肃的司法审判,而是一场闹剧。
    笔者不想再用更多的笔墨来说司法如何,在这个事件中,本人最为关注的还是大学生这个群体的感冒程度。有网友列了一组公式讽刺此事件:撞伤人+ 逃跑 + 转回八刀杀死人 + 再逃跑 + 撞伤人两人 + 再逃跑被抓 + 对警隐瞒后回家= 自首。我想问的是我们大学生怎么啦?从自身来说,从前备受尊重的大学生群体,为何到今日成为众矢之的,公众对大学生群体在道德层面上提出的质疑声愈来愈大?当走在街头,路人一提起大学生就说:现在的大学生怎么这样?接着摇头而去的事屡屡出现。
    将女工捅8刀致其死亡,居然还称农村人特别难缠,价值观的偏差造就了今天的大学生。药家鑫一个所谓的师妹还当众声称:我要是他(药家鑫),我也捅怎么没想着受害人(药家鑫事件中的死者)当时不要脸来着,记车牌?言论一出,一片哗然。当被害人的本能反应变成了不要脸,我们无法解释天之骄子怎么了,是素质教育下对学生人格教育的缺失还是家庭教育的失败?谁来建设我们大学生的心理健康,这才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最后还是想说,相信法律,天道昭昭。上帝表示对此事件很关注!
                                                                    文/王超

上一篇:情书乏味
下一篇:小学生跳MJ,挑战传统教育模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