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小学生跳MJ,挑战传统教育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7日 浏览次数:2019次 字体大小:【

    最近,重庆市巫山县笃坪小学700多名学生在课间齐跳迈克尔杰克逊的视频爆红于各大网站、论坛和贴吧。视频中,学生们随着MJ的经典音乐《Dangerous》开始跳起热舞。打响指、走太空步、旋转、踢腿,每一个动作做得都有板有眼,像模像样。一时间,这所乡村小学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笔者记得小时候,每到跳广播体操时间,就是再不喜欢学习的学生也就会盼着老师多讲一会儿课。而在视频中,小学生们争先恐后地跑向操场,一点都没有被强迫和不愿意的神情,这一点也是众多媒体在报道中都谈及到的,即使质疑者也没有否认学生的积极性。
    这个被媒体誉为最潮小学,最给力小学的学校并没有因此而撤销广播体操。校方将舞蹈动作中过于成人化和过于激烈的动作删减,这样可以使舞蹈更适合与小学生。比起那些将成绩看得重于泰山,将学生本身看得轻于鸿毛的学校,这所小学果然很潮,很给力。现在人们都说以人为本,而学校也经常会提到以学生为本。可是,真正做到学校的并不多。唯分论肆虐的今天,一切都得为升学率让步。
    跳MJ只是这所学校大课间活动的组成部分之一,学校方面还要举办唱红歌,读经典等一系列活动。中西合璧,古今结合的教育方法很时髦,也很符合现代小学生个性张扬但却缺少内涵的特点。这样办学不仅得到了巫山县教委的支持,还得到了家长的肯定。据报道,一些家长会经常到学校门口看谁家的孩子跳得好,有的妈妈还让自己的子女好好跳,回家后再教她跳。不仅如此,大多数网民对此做法持肯定态度。
    有人将笃坪小学学生跳MJ的事件归类为一种亚文化,笔者认为追求教育改革新尝试,争取教育改革新突破,已然成为整个社会的一种追求,这种追求已经成为所有社会成员共有的信念和价值观。小学生跳热舞仅仅是这种大众文化在实际操作中的一种表现而已。
    这一事件不仅撼动了人们对教育的传统观念,也对传统教育模式提出了挑战。在过去,传统教育思想主导着我们的教育方法与模式。学校教育一直是教育改革的难点与重点。人们总是围绕着课程设置、师资力量、硬件设施等来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但是很少会有人能想到学生这一社会群体的真实需求,经常忽略这一教育受众的切身感受,最终导致教育改革失败。教育改革还得从学生(教育的受众)入手。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10级民族学专业 索音布

上一篇:“药家鑫”案的不可理喻
下一篇:我在孤儿院被拆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