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博学慎思 明辩笃行”我校2019年大学生辩论赛初赛第一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浏览次数:2434次 字体大小:【

本站讯 (记者 陈叶男 贾琪)1013日,由共青团内蒙古大学委员会主办,我校学生会素质拓展部承办的“博言慎思 明辩笃行”我校2019年大学生辩论赛初赛第一场于我校南区成功举办。

担任此次活动的评委有:我校哲学学院讲授逻辑学及心灵哲学等相关课程的老师刘剑,2017年大学生辩论赛个人最佳辩手、2018年辩论赛外国语学院辩论队领队、华语辩论世界杯单场最佳辩手都日娜,2014年大学生辩论赛个人最佳辩手、2014年八院联赛全场最佳辩手的肖弘波。


现场评委现场观众


参与第一轮辩论的正方是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反方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他们的辩题为预知未来是否幸福。正方认为,预知未来有机会提前做出规避与调整,给了人们道路与方向,让人获得更多幸福感与满足感。而反方则认为,预知未来不代表可以改变未来,反而让人失去了生活中的波澜与惊喜。经过一轮的唇枪舌剑,正方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获得了此轮辩论赛的胜利,正方二辩宋宇龙为本场最佳辩手。

第二轮比赛中,正方法学院和反方经济管理学院以“自知之明和知人之明哪一个更可贵”为辩题展开辩论。正方认为,自知之明会让人有更清晰的定位,促进自身持续产生合理期待;反方认为,知人之明是一种难得的境界,它能让人通过比较、观察获得自身更大发展。本场比赛反方经济管理学院获胜,最佳辩手为反方二辩边颖。

舆论监督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一直是一个具有争论的话题。正方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认为舆论可以增强司法透明度,提升司法效率,为执法者提供多种角度,舆论监督对于司法公正利大于弊。而反方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则认为舆论具有煽动性、不确定性,这是对司法权威性的极大挑战。舆论监督对司法弊大于利。最终本轮比赛反方因决胜票优势险胜,最佳辩手为反方二辩都仁。


唇枪舌战评委中场点评


1230,合影结束后,辩论赛上午的赛程全部结束。

下午230,辩论赛初赛下半场准时开始。担任下半场的评委有:数学科学学院、大学期间连续三年担任领队并蝉联冠军、辩论风格多变的老师娜仁其其格,2017-2018学年辩论黄金联赛内蒙古自治区单场最佳辩手、2017届内蒙古大学“明德格物 言辩致知”辩论赛亚军、2017-2018学年辩论黄金联赛内蒙古自治区亚军林晓宇,呼和浩特民族学院校辩论队资深辩手、呼和浩特民族学院辩论社副社长、华语辩论世界杯单场最佳辩手蒋旼旸。

在第一场辩论中,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和哲学学院分别作为正方和反方就“私人对话公布到公共空间来寻求正义的做法是否可取”展开辩论。正方认为,将私人对话公布到公共空间来寻求正义的做法是可取的,这可以增加事件的关注度,从而更加接近事实真相为寻得正义增加更多的可能性,并且公布私人对话记录在一定程度上是对法律不完善做出补充。而反方认为私人谈话记录作为一种个人隐私,不应该发布到公共空间,若是删减了个人信息,容易引导舆论的走向,造成不正义的结果。经过精彩激烈的辩论,正方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获胜,最佳辩手是正方四辩付强。娜仁其其格老师点评到,正方在辩论的过程中提到了是什么为什么怎样做,结构清晰、逻辑链条完整。

简短的休息后,第二场辩论开始。本场围绕“不可重来的人生究竟是喜是悲”展开辩论。正方生命科学学院的观点是“不可重来是生命之喜”。他们认为,不可重来是生物进化的必经历程,是物种进化的必然规律。因为我们不可重来,所以可以更加积极对待每一次机会。反方外国语学院的观点是“不可重来是生命之悲”。他们认为,不可重来意味着不可再现,不可重来给生命带来遗憾,可重来给我们带来弥补的机会,给予我们犯错后更正的权力,给我们预知的能力。反方外国语学院获胜,最佳辩手为反方四辩赵荣祥。

第三场辩论赛中,正方公共管理学院和反方化学化工学院就“体育明星偶像化对体育事业的发展是利是弊”展开辩论。正方认为,体育明星偶像化利于体育事业的发展,人们能够从关注偶像到关注体育运动。其次,舆论监督有利于运动员竞技水平的提高。最后,体育明星偶像化能够带动体育产业发展,从而带来广告收入,促进体育设施的完善。反方认为,体育明星偶像化会影响专注力,导致运动员疏忽对本身技能的锻炼。这还会加大商家对体育的投入,致使体育过度商业化。在第三场辩论中,正方公共管理学院获胜,最佳辩手为正方三辩宋晓丽。


辩手风采


赛后,最佳辩手付强接受了采访,他在采访中说到,辩论能够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与语言能力,同时在辩论过程中自己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精神,团队合作让自己发挥得更好,让自己更加强大。

上一篇:历史讲座“北魏六镇防御体系”成...
下一篇:我校数学建模协会举办宣讲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