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朝气蓬勃,群策同心——访我校数学建模协会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浏览次数:1041次 字体大小:【

本站讯 (记者 乌音嘎 乌日汉)5月22日下午,笔者如约采访了数学建模协会的两位负责人,他们的沉着干练也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数学建模协会是我校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协会之一。“数学建模”仿佛“可望不可即”,可经由协会会长魏永峰一番言简意赅的解答,这个名词开始变得“平易近人”起来。

数学建模并非“高高在上”,相反地,“它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魏永峰以数学建模特点和社团成员两方面解释说:“以桌子为例,如何制作才能不让它倾倒,这其中就需要运用数学建模的知识。”她还表示,“刚进入数学建模时每一位同学的起点基本一样”,即使不是数学专业的学生,也可以在协会的帮助和引导下,真正爱上数学建模、提高自己的数学建模水平。

                 

        协会成员                                                                                                        活动中的讲解

在几番调整改革下,如今的数学建模协会蒸蒸日上——招收数量从150到300左右——在短短一年内增加一倍,取得了巨大的进步。问及原因,副会长郭云泰同学谈到,协会就过去的体制做出了很多改革,如“会长与干事轮值制度”——在轮值期间,协会一应事务由轮值人员决定,使每个人都能够尽其所长。在举行内部会议之时,协会也一直提倡大家畅所欲言,积极提出自己的想法。这不仅锻炼了社团成员的表达能力,在畅所欲言的过程中,思想与灵感会不断碰撞、迸发出新的火花。两位部长借此补充道,在呼市反响不错的“呼和浩特高校建模协会合作论坛”就是由协会中一位部长提出来的。而当协会内部出现分歧的时候,协会采取举手表决的方式选出最佳方案,争取能够在规则之下,以温和的方式做出最佳选择。


 

协会成员合照

很多人认为,得奖多少是评判协会好坏的重要标准。诚然,从这一意义上来说,数学建模协会也是出群拔萃。但令人意外的是,对于获奖,两位采访对象纷纷表示:“有则我幸,无则我命”。参加比赛最重要的是从中学到的知识以及比赛过程中的历练,而比赛结果,即是否得奖是次要的。“得奖是你努力的回报,却不能决定你以后的路”,两位负责人这样淡然的态度蕴含着协会对成员的潜移默化,笔者忽然意识到,我们不仅在与“人”对话,更是与“精神”洽谈。

对协会未来发展,两位负责人作出展望:首要的是将它在众人面前高不可攀的面具摘下来,让它更加“平易近人”,从而能够吸纳到更多不同专业的学生;其次是扩大协会规模,尤其是在南区得到发展;最后希望协会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的同时,有优秀的“继承者”、“引路人”。

其乐融融

肺腑之言,满腔热忱,两位负责人倾注心血成就协会的同时,也磨练了自我;群策群力,同德同心,未来的数学建模协会定会“今美于昨,明日复胜于今”。


上一篇:宠辱不惊,笑看庭云——访我校十...
下一篇:我校学生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