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我校举行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复赛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8日 浏览次数:4310次 字体大小:【

本站讯(记者 苏燃 宋雪 周润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培养高校学生科学的精神、态度和学习科学知识、方法,我校开展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经过初赛的选拔,共有20支队伍入围校级复赛角逐区赛资格,其中13支队伍为哲学社会科学类类、7支队伍为自然科学类。

大赛复赛现场

哲学社会科学类队伍答辩于5月15日下午3:00在南校区卓越楼DF103室举行,评委老师分别为社会科学处副处长达胡白乙拉、哲学院副院长尚建飞、哲学院教授袁海军。

    各参赛小组前期调研成果丰富、创意独特。各组答辩人在7分钟时间内,通过ppt展示团队的研究成果,并在3分钟时间内回答评委的提问。评委们结合每件作品的内容和学生的答辩情况,指出作品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意见,并对各组进行打分。

哲学社会科学类答辩评委

13支团队选题涉及多个方面,其中《呼和浩特市楼盘名称语言与文化分析》项目以呼和浩特周边地区名称、街道名称、部分楼盘名称为例,展示研究分析成果。《地方感视角下民族旅游城市的旅游要素感知分析——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为例》团队,通过对旅行APP的大数据分析,总结出呼和浩特市旅游高频词汇“大召”、“昭君墓”等,并对以上景点地理区位、各种社会关系间联系进行分析,提出在地方感形成过程中,旅游景点的感知涉入度与景区的质量存在着不对应现象。《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地方经验——以内蒙古“三少”民族为对象》的团队则立足于国家民族高度,通过中外对比明析发展基础教育的重要性。

7号团队蒙古族影片中的文化建构的报告中提到因为我们的研究对象是蒙古族题材的影片,所以我们前期的准备工作是影片的观摩和赏析,根据时代将影片分为5个部分,经过思考对影片进行筛选。其在研究方法上,除关注电影本身内容、拍摄背景外,还使用符号学知识,关注镜头运用传达出来的言外之意。报告完毕后,评委老师提出了建议看法,选题很广,要如何去突出自己要表达的重点?答辩人回答到:每个时代都有其独特性,根据其普遍性去总结要突出的重点。

                    

参赛者展示与答辩

《当代大学生亚文化的现状、影响及对策研究——基于对呼和浩特市高校的调查》以马克思主义文化观为指导,着重探讨大学生亚文化问题,并将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应用于研究的全过程。吴星南团队对《北疆少数民族地区入境旅游发展均衡性研究——以内蒙古自治区为例》进行讲述,她指出旅游经济的发展能够缩小区域差异,入境旅游则是衡量国际旅游发展水平的标准,这支团队侧重于内蒙古地区入境旅游的研究,提出了入境旅游发展对内蒙古发展的积极影响也提出了发展问题。

答辩人赵慧媛团队的《呼和浩特市公示语使用情况调研》针对呼和浩特市公示语使用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展现呼和浩特公示语使用现状,并对其实际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建议和解决方案。对此,评委老师点评到:“选题很新颖,也较为贴近日常生活,建议在政府管理方面的建议可以再做一些补充”。元代佛道景回四教的竞争、融合,及当代启示——以一带一路为视角》的主讲人从元代丝绸之路上的宗教、本土宗教的沟通、四教的竞争冲突以及他们的融合与发展、意义与对当代的启示4个方面展开论述,她提到,从文化传播的视角来看,元代的丝绸之路不仅是条经济要道也是一条文化交流、碰撞、传播的途径。

《呼和浩特五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调查及新媒体传播策略研究》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介绍、作品介绍、主要内容介绍、现实意义4方面进行阐述,详细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新媒体应用的融合情况,呼吁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不断创新。《蒙古族题材故事影片的民族文化交融与话语建构》依托蒙古族题材的故事影片,展示了民族融合的恢弘画卷;《论中华谚语中的团结精神》具体分析了谚语里面所蕴含的精神内涵,把习以为常的谚语以全新的方式解读创意十足。《当代男女姓名对比研究——以内蒙古大学在校汉族学生为例》的团队对我校汉族学生的姓名进行了分析汇总,《党建引领下社区社工的角色定位分析》和《基于生态足迹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两个团队则立足时事,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对党建时事的思考。

七支自然科学类队伍于5月16日下午3:00在北校区研究生楼406室进行校级复赛答辩,化学化工学院温国华、杨绪壮、谷晓俊三位老师担任评委。

自然科学类答辩评委

第一支队伍以《探析德士古水煤浆加压气化技术存在的问题及优化方案》为课题,首先分析德士古水煤浆加压气化技术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优化方案,评委老师建议该团队在优化方案中加入自己的创意,提出自己的创新点。第二支队伍的选题是《基于社交网络的人格判断》,答辩人引用时闻趣事解释如何通过社交网络判断人格,面对评委老师提问,她亦收放自如地说道:“其实很多人对自己的定位是非常不清晰的,导致在做某些事情出现错误的判断,而我们做这个课题就是来帮助人们认识自己,最基本的用途就是更准确的做自我介绍。”第三支队伍带来的《石墨烯-水滑石柔性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电催化性质的探究》,这是对一种全新材料的探究,他们发现其具有较强的柔韧性与良好的导电能力。

                    

团队答辩

答辩过半,数学科学学院同学带来一项社会调研课题《内蒙古地区牧民受教育程度对阿尔兹海默症的影响分析》,认为阿尔兹海默症与受教育程度有关。第五支队伍展现的《基于遗传算法的RGV动态调度》带来了完整的算法获得评委老师的赞叹,但老师仍指出一些不足,希望他们可以加以改进。选题为《泥炭土的分析研究——以内蒙古土默特右旗美岱召为例》的团队对土默特右旗的泥炭土进行了分析研究,并有一定进展。最后一组由2015级同学展示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阴极材料Ba0.5Sr0.5Fe1-xMxO3-6(BSFM;M=Nb,Ta; x=0.05, 0.1, 0.2, 0.3)的制备及电化学性能研究》因其研究效果显著可大大提高电池的效率受到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

本次校级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将会综合初审及复赛成绩选拔入围区赛的团队。


上一篇:我校外语协会举办四级模拟考试
下一篇:“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我校第...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