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法律教育课有感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9日 浏览次数:2201次 字体大小:【
  本站讯 (实习记者 胡晴)9月29日下午4:00,环境与资源学院为大一全体学生上了一堂法律教育课。而我也有幸亲睹了这堂课,经受了一次法制力量的洗礼。授课以视频2012年12.4《法制的力量》为主。纪录片以一组短片《鸟之殇!千年鸟道上的大屠杀》开始。片中,成千上万只候鸟的凄厉惨叫,响彻云霄。成群的候鸟飞速翱翔以逃离人类头上那片血色猩空,场面极撼人心魄。这是我们中华大地上一些违法残虐人士的杰作,他们靠屠戮并贩卖弱小无辜的候鸟谋生,以利器伤害候鸟,与此同时,他们的惨绝暴戾也触犯到了法律。
  正当我们愁眉紧锁,心痛于人类的残忍时,一批候鸟守望者出现在了荧屏上。他们通过大众媒体传播关于候鸟保护的信息。他们志愿坚守在候鸟栖息地上,希望通过法律的强制性力量,为候鸟赢得一寸安稳平静的天堂。这些守望者们知法、懂法、守法,不仅维护了法律的尊严,亦彰显了道德文明的优良品质。对法律的敬畏和对道德文明的维护正是我们当代大学生需要的品质。
  复旦大学校长在今年的开学致辞时说,仅有专业知识的学生不过更像是一条经过良好训练的狗。这让我们联想到了去年四月份惊动全国的复旦大学投毒案,在这个高等学府就读的硕士研究生当然有着过人的专业文化储备,投毒者林某在工作能力方面可以说是一等一的。然而,正是这个人人羡慕,人人称赞的研究生,竟然对舍友狠心投毒,从而致使一条花样生命消亡。作为学生,他很优秀;然而作为人,他太恶劣。发生在大学生中这样忤逆法律的行径并不少见,作为高知识人才,却不具备高素质,这是时代的悲剧亦是民族的悲哀。在这里,对当代大学生的法制教育也就显得尤为重要。在看到身边各种负面新闻的同时,我也注意到了在内大校园里,食堂阿姨会尽可能多盛一些饭菜到同学的餐盘里;丢失的校园卡会有人捡起并放到宿舍楼下等待失主的寻找;在同学们归心似箭的回家路上,所有人都耐心排队等待车票的到来......
  我相信,在法律的上方还有人类文明的光晕笼罩,道德魅力仍可随时彰显。只要我们坚守人性最初的美好和单纯,这世界仍是一个美丽的人间。
                               
上一篇:“红月亮”现身天涯共此“食”
下一篇:十年之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