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梁光烈将参观日本“宙斯盾”级驱逐舰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1日 浏览次数:3514次 字体大小:【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静报道,11月29日,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将招待到访的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参观日本的宙斯盾级驱逐舰鸟海号。(材料来源《凤凰网》)
    这么重大的军事交流活动,它本身所拥有的深刻内涵,以及它所辐射出的外部深远影响力,都将载入史册。现将日本为何邀请中国军方高层访问其国并展开一系列军事交流活动的原因作如下分析,只是以我的视角来看待这种交流的伟大意义与影响。
    首先,中国国庆大阅兵的光辉亮相和强力展示,开始促使日本反思自身的军事薄弱。
    中国有一批优秀的军事技术人才,为我国尖端军事产品的研发奉献出了自己全部的心血。改革开放以来,中外交流频繁进行,更使得这批优秀之才站到一个更高的位置上,钻研军事技术,研制军事产品,并且言传身教,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年轻的有活力的军事人才。从而将我们国家的军事技术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层次和水平。国庆60年大阅兵就是这种军事技术进步的总汇合。
    此次阅兵不仅让全国上上下下各界人士热切关注,也吸引了众多外国媒体的眼球。日本就是一个关心中国军事实力的近邻国家。也许这种展示会让日本大吃一惊,也许会让日本开始反思,终归起来看,中国不再是那个受人欺辱侵犯的旧中国了。如何与这样和平崛起的大国处理好两国的军事关系,也就提上了议事日程。通过正常的军事交流,让两国互补余缺,促进各自的军事技术的发展,也就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日本要想改进自己军事薄弱的状况,必须要借鉴中国的经验。然而要达成这样的目标,自己必须有所付出。于是日本邀请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访日,并邀请梁光烈参观日本高级机密宙斯盾级驱逐舰,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
    其次,朝鲜问题的复杂化,让日本更加强烈的感受到,没有中国的重要参与,就不会使半岛无核化的美好遐想落实到实际。朝鲜问题由来已久,世界大国在这里角逐,严重威胁这一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中国与日本都是离朝鲜很近的国家,如果出现什么大的军事变动或者突发事件,就会影响到中国,也会波及到日本。中国与朝鲜是一种兄弟关系,用梁光烈的话来说,是牢不可破的关系。因而要想彻底地解决这里的核问题,日本必须要与中国对话,加强交流,达成共识,而军事技术的交往与交流,就是一个平台,可以增强政治互信,可以了解对方所虑。通过这种交流,日本可以很清晰地了解中国对朝鲜的政策,以及中国一贯奉行的和平外交政策,从而为朝鲜问题的最终解决,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最后,日本新任首相鸠山由纪夫的中国情结,成为推动此次军事交流的主观因素。鸠山由纪夫出身日本政坛名门,曾祖父鸠山和夫当过日本众院议长,祖父鸠山一郎是自民党创始人、曾任首相,父亲鸠山威一郎出任过外相。他的这些祖父之辈,都身居过日本政界要职,而且都与中国保持了良好的私人关系。这种历史的经历,深刻的隐映在鸠山由纪夫的脑海中,从而为他的中国情结的产生和发展,作了有力的铺垫工作。在他当选首相之前的宣传理念中,一再重申,若当首相,绝不拜访靖国神社这里供奉着给亚洲国家造成重大战争创伤的甲级战犯的牌位。这种勇于承担历史责任的精神,为中日关系的长远发展,注入了一剂强针。在鸠山由纪夫中国情结的背后,更为现实的是一个新型的正在崛起的中国在亚洲和世界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重视亚洲关系的他,同中国搞好关系,是他务实外交的重要表现。此次军事交流活动,不是务虚,是务实,使朝着更加富有建设性意义的方向发展,成为一种可能。
    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将参观日本宙斯盾级驱逐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不仅是破冰之旅的回馈,也是融冰之旅的继续,阐释这种意义,就离不开这种交流活动举行的横向原因,理解这种影响,就离不开表面现象背后的前后连接纽带。
                                               2009级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生 石志刚

上一篇:流浪猫狗“进驻”我校南区
下一篇:打包两个月:南方人在北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