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支教团

IMU研支团 | 十年故事 · 前行:轻舟已过万重山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浏览次数:457次 字体大小:【 来源:

十载春秋,心灯不灭

心怀远方,风雨兼程

有人说:使人成熟的,并不是岁月,而是经历。十年来,内蒙古大学一届又一届研支团成员,走上三尺讲台。他们在贫瘠的土地上用真诚和热血浇灌出了绚丽之花。本期的十年故事,邀你倾听先行者的心语,通过苦乐交织的支教生活感受他们的一往情深。

第二届研支团·赵嘉

日子总是像指间流过的细沙,转眼间,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已经走过了十年岁月。时间虽漫长,但那年的支教人、支教事、支教情仍刻骨铭心,历历在目。那些孩子们一张张清晰的笑脸,总是在不经意间闪过我的脑海,一次又一次出现在我的梦里。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像草原夜空的星星,璀璨明亮。

2014年的秋天,我们暂别了象牙塔中舒适的生活,带着青年人特有的蓬勃朝气,心怀一腔热情,走入支教校园,开始了我们的支教生活。教学是我们支教生活最主要的部分,我先后任教了初三英语和初一校本课程。当时,没有任何教学经验的我在面对即将中考的学生倍感焦虑,这四十多位学生中考的成绩以及毕业去向重重地压在了我的心上。能否接得下毕业班的重任,这个问题在我心中挥之不去。从此我始终坚持用责任和爱心去上好每一节课,不断地反思自己的授课方法,想尽办法来提高学生们的英语学习兴趣,向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师请教教学方法及学生管理的技巧。从第一次月考英语及格人数仅有1人,到后来及格人数逐渐增加,每一位同学的进步,都是对我这半年工作最好的回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在最美丽的日子里,我曾陪伴他们一起成长,这是一种缘分,更是我最大的收获。

一年的时间说长不长,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短短一瞬;一年的时间说短不短,足以在我的生命中留下弥足珍贵的回忆。我很幸运,成为研支团的一员,曾坚定地踏入茫茫元上都,幽幽金莲川,在这片草原上书写美丽的青春。未来,我会牢记志愿精神,不忘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成为每一位孩子生命中的微光,用最炙热的情怀播撒教育的种子,细心呵护祖国的花朵,用情与教育相守,奋力前行,执着耕耘,静待花开。

第三届研支团·陈菲

当我得知学校有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后,我毅然报名并且很荣幸能够成为第二届研支团的成员,也很荣幸和我的三位小伙伴一同前往托克托县新营子镇第四小学任教。

我担任三年级2班的语文教师兼班主任,班里二十多个孩子,三分之二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在外打工,爷爷奶奶照顾他们的生活。在和孩子们的相处过程中,他们带给我很多震撼却又让我感到心酸的时刻。通过《外面的世界》这节课,我想让孩子们知道广阔的世界,当我问道:“你们知道凯旋门吗?”的时候,孩子们很激动地告诉我说“知道!”可当我期待地等着他们说出答案时,他们却告诉我“凯旋门”是县里的一个酒店……当时我的心情也很复杂,因此我暗暗决定:一定要尽己所能,告诉他们更多更多:告诉他们凯旋门是法国巴黎的代表性建筑,告诉他们要保持真善美的初心,告诉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拥有更好的生活……

而今的我依然在教书育人的路上,依然在追梦的路上。研究生毕业后我成为了一名高中思政教师,为孩子们传道授业解惑,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教师的工作其实并不轻松,看似只有上课的40分钟,实际上前期备课中素材的精心挑选,后期作业的批改和谈话,每个环节都要十分细心。感谢一年的支教经历,让我对教师的职业有了初步的认知和规划,我将继续在我的工作岗位上用心耕耘,静待花开!

第四届研支团·郭晓宇

哪有无尽的坦途,有的是我们不惧艰难、迎难而上的傲然与气魄,以及渴望跨越沟壑有所收获的期待与决心。

我刚到岗时,就因水土不服导致身体欠佳,上课时声音嘶哑,但又忙于手头事务,无暇自顾。让我感到意外的是,隔天就在办公桌上看到了清咽利喉的药和金银花,附着一张小纸条,字迹青涩又工整,原来是学生送来的!我在惊喜之余感到我与孩子们心与心的距离顿时拉近了。支教之前,我以为遇到困难,只要有一颗强大的内心便可应对。可是孩子们至纯至善的童心以及他们对待我的真心,让我深知:一颗被融化了的心将更有力量。

班级里有些孩子梦想着过边玩手机边挣钱的日子。我当时想一定要让孩子们知道人生有无数种可能性。因此,我组织了七彩心愿 心信相印活动,让全班孩子给内大的哥哥姐姐写信,和内大的哥哥姐姐们成为了笔友,了解到外面还有更广阔的世界,生活的意义绝不是一部手机能够涵盖的,孩子们的生活也因此丰富起来。孩子们信里的问题都是:内蒙古大学的图书馆是什么样的呀,每天都上什么课呀之类的天真疑惑,我便请内大的同学们一一回复。惊喜的是,在之后的考试里,那些平日学习成绩排在后面的同学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家长会上,家长对我说:孩子们一到周末就想让父母带着他们去呼市,去看郭老师的学校。孩子们对大学已经充满了好奇,从未有过的大学梦也在心中悄然生根。

支教是脚踏实地做事,在平淡的生活中创造出惊喜的过程。回顾这一路走来的历程,我遇到过困难,也曾感到沮丧,但获益匪浅。对传道授业的体验不再停留于抽象的古语中,对专业知识的领悟也不再仅限于课本上的字句……希望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同学们能够了解内大研究生支教团并加入其中,为更多的孩子们带去新的、更广阔的对世界的认知。

以实干践行初心

用担当承载使命

十年,内大研支团怀着初心

平凡行走,步履不停

上一篇:IMU研支团|十年·心声:薪火接力...
下一篇:IMU研支团丨十年·心声:微光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