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科技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岭石求源”2017级田野考古实习成果展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浏览次数:1268次 字体大小:【 来源:

本站讯(记者 智雅婷 张若冰)我校2017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同学们在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太平夭遗址进行了为期72天的考古发掘,12月2日,“岭石求源”2017级田野考古实习成果展于我校南区图书馆顺利开展。

太平夭遗址属于新石器时代仰韶时期,此次陈列中所展示的无论是发掘出的石磨盘、石磨棒等石器,还是诸如陶罐、骨锥等陶器、骨器,均具有浓厚的新石器时代文化的特征。此外,讲解员详细介绍了当时人们所居住的半地穴式房屋,并结合所展出的文物再现了当时人的生活场景。在众多陈列中,一个酷似人脸的陶器最为吸引观众的注意。据了解,该陶器名为“火种罐”,当时人将火种放置在罐中,用它来保存火种,等到需要的时候只需轻微摇晃便可使碳燃烧,这与今天所使用的煤球炉原理十分类似,火种罐的使用体现出仰韶时期先人的智慧。




除此之外,讲解员也详细介绍同学们的实习生活。在实习过程中,同学们将课本上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在长达72天的集体生活中,同学们学会去适应陌生环境、适应集体生活,去克服语言困难。在忙碌的实习生活之外,同学们也努力把生活过的精彩,自己动手烧烤、在工地录制国庆快闪,感受生活的乐趣。

“考古不是挖宝,对于考古来说,通过发掘提取信息更为重要,相较于贵重的器物,我们更希望自己可以发掘出有价值的信息,可以去探索整个文化的源流、构成等。”面对记者的提问,讲解员这样回答。

当被问及此次田野考古实习的收获时,2017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王皓炜同学提到,“这是我们第一次和这么多人住在一起,在相处中大家学到了如何彼此包容。同时,这次实习让我们把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对刮面、发掘小件、记录、绘图、修复等一系列技能也起到了很好的训练作用。虽然过程比较辛苦,但是收获也很丰富,作为只从书本上接触考古的本科学生来说,田野考古实习坚定了我们从事考古的一个决心。”



上一篇:“居延考古与额济纳汉简”专题讲...
下一篇:我校外语协会举办英语四、六级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