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科技

我校数学建模协会举办遗传算法的讲解与应用宣讲会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3日 浏览次数:993次 字体大小:【 来源:

本站讯 (记者 赵紫颖)为营造社团学术氛围,提升协会成员学术兴趣,提高学生使用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5月11日晚上7:00我校数学建模协会于北校区卓越楼0217室举办遗传算法的讲解与应用宣讲会。本次宣讲会由我校数学建模协会人事部张馨月和李旆璋同学主讲,协会成员及其他数学建模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张馨月同学主讲                             李旆璋同学主讲

首先,张馨月同学对遗传算法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她提到,遗传算法是一类借鉴生物界自然选择和自然遗传机制的随机搜索算法。接着,她又讲解了模型及算法的相关内容,包括编码策略、适应度函数及遗传算子。她分别解释到,编码是应用遗传算法时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也是设计遗传算法时的一个关键步骤;适应度函数保证映射后的适应度非负,而且目标函数的优化方向应对应于适应度增大的方向,也为以后计算各个体的入选概率打下基础等;遗传算子又有选择算子、交叉算子和变异算子。

     

                 仔细聆听                                认真思考

介绍完基本概念之后,李旆璋同学用“经典 TSP 问题”,即旅行商问题及其解决方法,展开遗传算法应用讲解。他首先为大家简单描述了TSP问题的定义,之后,又提到了编码策略、初始种群、适应度函数的建立以及选择算子、交叉算子、变异算子在TSP问题中不同情况下的使用方式,生动的讲述使许多同学表现出浓厚兴趣。

在两位主讲人条理清晰的讲解下,同学们拓宽了自己的知识,受益匪浅。

上一篇: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在...
下一篇:我校“塞上问古”系列讲座第二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