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科技

当傲慢遇到偏见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7日 浏览次数:2298次 字体大小:【 来源:
  前些日子,和小伙伴一起去看了电影《灰姑娘》。银幕上,善良的灰姑娘在魔法教母的帮助下穿上漂亮的礼服,还有那迷人的水晶鞋,坐着金碧辉煌的南瓜车与王子跳一支让人移不开眼的舞蹈灰姑娘的故事家喻户晓,然而再次看到这样的故事情节,仍然充满了憧憬与渴望。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段童话,每个人都曾像童话里自己喜欢的人一样活着,对爱情亦是不一样地期待,我不由地想到了《傲慢与偏见》。达西先生喜欢上了贝内特家的二女儿伊丽莎白,而伊丽莎白因为达西的傲慢以及听信年轻军官韦恩的谗言对达西产生了偏见,看似不再有交集的两个人,最终却以达西改变了傲慢,伊丽莎白放下了偏见而浪漫收尾。我曾一度赞叹这份感情能经受傲慢与偏见的力量,时至今日它仍是我内心中对爱情的期许。
  还记得高中时学完《孔雀东南飞》,那周的随笔我就写了一篇文章,主人却提到了马文才与祝英台。我写到祝英台不该孤注一掷,马文才未尝不是一个合适的对象,何必一棵树上吊死。那时的想法现在想来既天真又可笑,现在说出来该是有人会说:你这个人好可怕!事实就是,我们未经历爱情,不懂爱情,却迫使自己相信现实、接受现实。
  如果达西和伊丽莎白相遇的那场舞会,达西先生可以像其他平易近人的绅士一样主动邀请伊丽莎白跳舞,结局是否就会提前?如果伊丽莎白没有遇到年轻的韦恩军官,不被他的表象迷惑,不听信他的谗言,达西与伊丽莎白是否会彼此欣赏?如果这些如果都成立,那么在第一次达西先生求婚的时候,伊丽莎白是否会同意?我想,不会。倘若伊丽莎白对达西先生没有偏见,当达西先生的善行公之于众,她不会羞愧地感到自己对达西先生的偏见是如此之深,更不会意识到喜欢自己的是这样一个优秀的人,他的形象在她心目中高大了太多太多;倘若达西先生一开始就放下傲慢,他不会意识到自己的傲慢使自己心爱的人多么地疏远自己,更不会因此而改变自己,展现自己放下傲慢后无比绅士的一面。
  简奥斯丁用小说寄托了她的爱情观,《傲慢与偏见》是她生活的另一面反射。然而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却不能像小说一样过活。当傲慢遇上偏见,傲慢长留,偏见不消。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在这个相信感觉的时代,第一眼觉得傲慢的人,第二眼你会带着同样的傲慢回敬。当偏见在心里播种,不论被存有偏见的人做什么,你内心里偏见的种子总会蠢蠢欲动,萌发生芽。这是现实,但不是全部。我依然相信《傲慢与偏见》的故事在现实生活会无数次上演,倒不是主人公彼此傲慢,彼此存有偏见,而是真爱不在乎误解,缘分不怕坎坷的羁绊、时间的考验。
  当达西牵着伊丽莎白的手爬上山顶,彩霞照耀着葱郁的山林,我看到他们的眼神中透露出真诚、欣赏、坚定、未来。
                                                      生命科学学院 刘姝昕
 
上一篇:我爱我的好妈妈,时光请别伤害她
下一篇:碎裂的玻璃说:没人搭理好害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