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科技

美团外卖强势来袭,美不美?——南校区美团外卖市场调查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2日 浏览次数:2807次 字体大小:【 来源:
    本站讯 (记者 赵磊 实习记者 王鹏 迟弈 张瞳)作为新兴的团购网站,美团以惊人的速度崛起,在短短的4年里,席卷了神州大地,在团购界、年轻人中刮起了一股美团热。对于我校的许多同学来说,一款名为美团外卖的手机订餐软件又渐渐成为他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在我校南校区,西邻的一条小巷,是许多小餐店汇聚的地方。通过一扇小门进入这条被同学们称作南区唯一商业一条街、小破街、小西街的小巷,迎面是各式各样的招牌,路边有着各色小摊。在小西街穿行,很容易发现几乎每个餐饮店铺门口都张贴有美团外卖的宣传广告,一店铺老板介绍,张贴美团外卖的广告即意味着该店与美团外卖有合作。记者走访了西巷部分与美团外卖有合作的商家。一家粥店的店主告诉记者,美团外卖以大学生为主要消费群体,采取一年期免费体验服务和活动补贴的方式吸引他们这种高校附近的小餐店加入,这种合作方式对他们有相当大的吸引力。而对于与美团进行合作前后的营业额变化情况,店主似乎不愿透露,但一个在学生宿舍楼下送盖饭的小哥向记者表示,不包括实体店里的营业额,经他手中送出的美团订单外卖,每天下来有二三百份。而这一数字,在以美团外卖为代表的网上订餐平台出现之前的电话订餐时代是不敢想象的。
    电话订餐时代,很多人最深的印象就是白天或晚上不经意间从门缝塞进来的各式菜单,和饭点楼道里一声一声 盖饭、盖饭、的叫卖。如今,外卖早已不能直接送达宿舍因为送餐量的增大,一个个提着盒饭快餐上楼的送餐员进入学生宿舍,造成了宿舍管理的混乱并会带来安全隐患,所以被学生公寓管理部所禁止。现在出现的一个新现象是,每到中午、下午饭点,学生宿舍楼下就不时聚起一群送餐员和下楼付钱取饭的同学,围着带储物框的自行车或电动车。这些自行车、电动车在校园中一会儿呼呼而来,一会儿又呼呼而去。更有一段时间,在学校要禁止外卖从小西街送入校园的传言中,学生宿舍楼间可见有私家车后备箱中载着盒饭快餐来送外卖,有同学评论说:开私家车进校园来送外卖,这也是蛮拼的。
    究竟是什么让外卖这么火?
    以美团外卖为代表的网上订餐平台带来的便利,以及这段时间大波的推广促销活动是很重要的原因。
    在小西街,记者进入了一家张贴着美团外卖标志的肉焙店。还没等开口,老板便要记者扫一下桌角上贴的二维码,说是美团搞活动,会有优惠。记者扫完二维码,手机提示下载美团外卖客户端,下载之后打开,首页显示的是附近餐饮店铺的食品信息及醒目的优惠活动。记者很容易就搜索到了所在的肉焙店。点击进入后是各种食品信息,选择一种后点击选好了填写完地址电话后确认订单,系统便自动结算。此时记者发现,原价十元的肉焙子竟显示只收两元。老板介绍,现在是美团外卖活动期间,首单立减8元还送一罐可口可乐。记者提交完订单的同时老板的手机便收到了接单通知,然后老板通过手机确认订单,这样便完成了客户与店铺之间网上订餐操作联系的全过程。接下来是等待卖家制作时间,不一会儿,记者便尝到了2元钱买到的肉焙、赠送的可口可乐。整个过程耗时20分钟,对于顾客来说方便又省钱。要是在宿舍从网上订,还免配送费送到宿舍楼下,对许多同学来说,就更方便了。
    肉焙店老板说:自从和美团外卖合作,接到的单多了不少,美团经常搞优惠活动,吸引更多客户订餐。同时美团外卖会为我们提供可乐、大窑嘉宾等饮料赠品,而且优惠活动的减价也都是美团提供资金。这正是前面提到的美团给予商户的一年期免费体验服务和活动补贴。美团的政策补贴吸引了大批合作商家,优惠活动则为商家们带来了不断增多的外卖订单。一家烤肉店店主表示:以前虽然也有挺多学生来这儿,但还是感觉挺闲的,有时候清闲的一天都没多少活儿,跟美团合作以后人就多了,有时候都忙不过来。说这句话的时候,店主的笑容很灿烂。对于外卖,忙活的当然不只是店里的制作者,还有奔驰在路上的送餐者。一位送餐师傅就说:这会儿跟美团合作后单子多了,挺忙的,在学校这边还好,跑的路不是很长,有时候我们刚送完一单回去就又接到通知去送另一单,忙的时候真心很累!刚说完送餐师傅就又接到了送餐的电话。
    自今年三四月份美团外卖进驻小西街,除了暑期学生放假,连续开展过首单立减八元、减三元同时赠一瓶大窑嘉宾、减三元赠可乐、减六元赠五彩缤纷饮料、6元管饱等优惠活动,一直持续至今。我能炫耀’一下我用五元钱都干了什么吗一份鱼香肉丝+米饭,一份麻辣鸭血+米饭,一份老北京鸡肉卷,一份寿司,一杯蛋黄布丁,一杯奶茶,一杯西瓜汁,三瓶鲜果粒!有木有好恐怖!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某同学在社交空间晒出照片。
    除了优惠活动,校园里到处可见的美团外卖宣传海报,宿舍楼下送餐取餐的人群,同学们间的口耳相传,这都吸引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和对美团外卖的尝试、使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同学说:美团的活动力度太大了,五六块钱吃到往日十一二块钱的盖饭,还送一瓶饮料,送到楼底下来,相比学校食堂的不好吃还贵,不能太赞。这段时间吃饭一直订美团外卖,换着花样订,嘿嘿。很多同学大约都是这样的想法,中午最后一节课掐好时间网上订好,回去刚好取上就吃、 三足鼎立。造福我们。希望美团外卖、饿了么和校食堂每天大战。让我们天天顿顿花少吃多吃好~,直接的优惠活动对同学们的吸引力是巨大的。
    其实,美团开出的优惠活动是为自己的外卖新业务拓展市场、增加人气的一步。肉焙店老板介绍,他们和美团是互利共生的,美团提供资金的同时,他们也在为美团扩大知名度与市场。现在美团优惠额度这么大是为了占领市场,以后慢慢就会减少优惠活动,继续合作的话对我们肯定是要收费了,肉焙店老板说道。事实上,美团外卖并不孤独,与之竞争的类似订餐软件还有饿了么,食客等,以及一系列的微信公众号订餐平台、网站订餐平台。以饿了么为例,就推出过首单免单、满20元立减10元等活动,同美团抢夺市场。而许多商家也为了多接订单、多领补贴,同时选择与美团外卖和饿了么进行合作。
    总归起来从另一种角度看,美团外卖、饿了么、嘟嘟外卖这些网上订餐服务提供平台,其实是在传统傍校餐店之外,以拓展学生就餐习惯的新方式争夺学生群体。美团好优惠的说,中午下午加起来就十块钱多一点,学校食堂普通一顿多要一个菜怕就这么多了吧,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同学说道,食堂吃得时间长了,刚好美团活动这么便宜就换个胃口。
    订餐平台的优惠活动下,外卖带给同学们最大的就是便利和便宜,但随着订单量的增多,服务难免不能跟进。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常欣阳同学说:美团外卖给了我很多好处,它很方便,便宜,值得推荐。但在美团上订餐不能保证百分之百送到,有时要等一个小时还多,会浪费自己的时间。很多同学表示送餐等待时间长了,还得自己再打电话催一遍,有时等不着很生气,就索性不吃了。除了饭不能及时送到,送错饭的情况也经常出现。
    当被问到和美团外卖合作有什么要求没有,肉焙店老板用摇头回答了记者。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个别跟美团外卖合作的店铺卫生并不能让人放心,苍蝇乱飞,垃圾堆地是常见的现象。而美团外卖在他地也曾被曝对合作商家监管不善,商家存在违规操作,黑作坊渗透订餐网站等问题。就算活动把价格做到最低,但卫生安全问题不能保证,消费者的权益也难以保障。作为一种新生服务,美团外卖、饿了么等网上订餐业务的发展还需要时间和消费者的检验。
    谈到为什么美团要进入到餐饮外卖领域,美团网副总裁、美团外卖负责人王慧文曾在接受《创业家》杂志采访时说:市场够大,外卖这个事情切中人性懒惰’的需求。诚如斯言,大学生的宅都被开辟出市场了。可是,追求便利并不是可以懒惰的理由。毕竟,美团外卖们的优惠活动是在培养大家的习惯。
    不管怎样,目前以美团外卖、饿了么为代表的网上订餐服务提供平台还处在抢占市场阶段,他们会不断推出优惠活动吸引消费者,就像去年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的竞争一样。所以大家目前还是会享受到许多优惠的,这对广大南校区同学来说不啻是一件好事。
某餐店中张贴的海报 被美团外卖占领的小西街

上一篇:诗集——友情
下一篇:静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