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科技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9日 浏览次数:2037次 字体大小:【 来源:

    不知多少人会记得,有个女子,曾经轻吟着: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走过人间的四月天,以自己的绝代芳华留给世间一份温和素朴的感动。
    她叫林徽因,出生于杭州,是那个山温水软的江南所特有的白莲一般的女孩,清新淡雅,理智冰洁。她让徐志摩怀想了一生,让梁思成宠爱了一生,让金岳霖默默守护了一生。三个才华横溢的男子无怨无悔地为她的人生添上了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只盼她能安好。
    那一场康桥绝恋,点燃了她毕生的激情,只是这爱情太美太年轻,像烟花璀璨过后,只留下一地落寞的残雪,令人不忍碰触。徐志摩的爱太过热烈,而经历家庭变故的她,承担不起,于是她决绝地转身,走向现世的安稳,走向那个一直等待她的梁思成,这个温文尔雅的男子与她相濡以沫,直至生命的尽头。愿意守护她的人不只有梁思成,学界泰斗金岳霖终身未娶,追随了她一生,也守护了她一生。金岳霖的爱虽然不似徐志摩那般热烈,却温和厚重,时刻伴随,为她遮风挡雨。
    林徽因是幸运的,也是理智的,所以她一生不曾粗粝地伤害过别人,也不曾被别人伤害。
    许是因为这三个赫赫有名的男子,许多人以为林徽因的一生便只有风花雪月,浓情蜜意。实则不然,无论在文学上还是在建筑学上,她都有所建树。她那首著名的《秋天,这秋天》,深深地打动了无数人的心,纵是萧瑟之季,也没有林黛玉秋花惨淡秋草黄,耿耿秋灯秋夜长,已觉秋窗秋不尽,那堪风雨助凄凉那愁煞人的悲伤。一首《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更是让无数人为这个美好女子的斐然才情所折服。她用轻灵柔美的文字,在芳菲的四月咏唱出世间最美的诗篇。林徽因是真正的才女,她参与设计的国徽图案以及人民英雄纪念碑的须弥座均成为设计史上的丰碑。一个个重大的建筑发现,也为她在建筑学领域举足轻重的地位奠定了基础。
    温和从容,岁月静好,林徽因如此走过了她那羡煞世人的一生。似乎无论岁月如何变迁,她的容颜永远那样姣好,她的心境永远那样明澈,她的一生真正是融进了金岳霖为她写的那幅挽联: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

                      化学化工学院2012级化学基地  刘嘉瑞

上一篇:谁若浮生
下一篇:孤独诗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