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内蒙古大学学子观2017政府工作报告有感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8日 浏览次数:2591次 字体大小:【

旗帜内大聚焦两会,砥砺前行

阳春三月,在这个万物复苏、生机盎然的季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如期召开。

3月5日上午九时,我校学生干部代表共同观看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听取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了过去五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其中包括城镇就业人数的增加、精准扶贫取得成效、国内生产总值连年攀高、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引领世界潮流等。五年来,中国政府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今年两会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政府报告中明确指出了各项工作的发展目标。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对科研人员的薪酬体制给出了新说法。报告中说,要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改革科技管理制度,要加快绩效评价从重过程向重结果的转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等。

观看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倾听“两会”声音,不时拿笔记下要点及观看心得,他们纷纷表示,身为当代青年,热切关注“两会”召开是应尽的义务,同时,对经济社会发展已取得的成就表示赞叹,更对未来的社会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内大学子 “两会”观后感

两会起征新时代

2018年全国两会于3月3日和3月5日召开,这次民主、团结、和谐、务实的大会,确定了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对于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积极主动关注时事,有责任和义务参与到“两会”会议精神的学习当中去,积极认真地收听、收看“两会”相关报道,关注两会议程。

现如今,世界经济政治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对于做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面临着发展方式的转变、改革深水区的挑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向高科技领域发展已经是势在必行。回顾过去五年,我们的成就有很多:国内生产总值,新增就业数,基本医保覆盖率上升,人民生活和环境质量越来越好,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当然还有不足之处需要持续关注:部分地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在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群众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党和政府将在2018年的工作中不断改进。中国的兴旺发达关键在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我们青年一代。对我们大学生,即受科学的高等教育的受教者,应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

国家将更加需要有用人才为改革与发展助力。这意味着我们现在必须努力学习。在校必须努力学习好马列专业知识,掌握扎实的基本理论,注重对自己的课程操作能力的培养,在平时加强科研能力的学习,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自我修养与能力,更要求我们了解国情,进而立足国情,立足自身现状,规划自身发展,助力新时代。

                                       赵芸慧

哲学学院

17级哲学

春风两会,与我同行

近来,两会成为我们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天上午九点,中国正式开启“两会时间”。春风十里,风淡云舒,两会刮来一阵清新之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股清新之风,也将在今后化作改革发展的务实之风和实干之风,让广大群众感受到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报告客观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具体方面的辉煌成绩和重点工作。取得重大成就之余,不忘保持清醒,对仍然存在的问题进行客观总结。此外,对2018年工作部署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每一方面具体指出。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并且设定了符合实际情况的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百姓愿望。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制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十二五”规划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社会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体现了人民当家做主和国家权力源于人民的制度优越性。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在充分感受并切身体会祖国强大之余,我们应高度关注国家政府的大事件,更应该自我奋进。祖国的繁荣强大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而我们作为社会未来的中流砥柱,应该从现在开始努力,为国家为社会贡献出属于自己的力量。

王淑艺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17级编辑出版学

新征程,新起点

2018年既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第40周年,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自然也赋予两会特殊的历史使命与意义。

纵览本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大致可以看到三个方面:过去五年成就、今年目标和今年重点工作。在过去五年中,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而成就中最令人瞩目的是在就业、医疗保险和贫困人口脱贫这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都与国计民生紧密相连,这些成就无不显示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通过今年的目标和重点工作我们也能看出在下一阶段,政府将继续推进民生建设、落实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制度领域改革。可以预见,这些工作将令社会整体面貌为之一新。

回首过去,我们欣慰感激;放眼未来,我们信心满怀。我们坚信本次两会必将为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方向与前进动力。而当代大学生也应承担起历史重任,坚定信念,为下一阶段中华民族的发展贡献力量。

张莉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17级新闻学

政府工作报告学习体会

2018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李克强总理在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回顾了中国过去五年曲折的发展过程。过去五年中,面对着国内外各种错综复杂的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创新局面。在过去五年中,我国经济实力跃上了新台阶,经济结构也完成了重大变革,特别是在创新驱动发展行业取得了新突破,电子支付等网络技术也已深入人心。而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脱贫攻坚更是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直接减少了6800多万。

在回顾的同时,李克强总理也向大会也展望了2018年并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李克强总理指出,面对着繁重的任务,我们要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克服重重困难,勇往直前。

在听取李克强总理报告的过程中,我认识到了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更要与时俱进,积极参与到学习工作之中。也要及时认真地为自己充电,多读书,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以便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发挥自己更大的潜能,顺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为中国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江嘉楠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16级汉语国际教育

政府工作报告体会

新时代的春天里,两会如约而至。3月的北京洋溢着共商国是的民主氛围。这个周末,两会的代表们在北京建言献策,我在呼和浩特观看两会的现场直播。昨日3月4日,人大代表团陆续抵京,各届人大代表就各自领域带来了新提案。呼声较高的有保护小动物法以及把元宵节定为法定节假日等内容。可以看出来人大代表是民意的代表,代表人民发声。

今天3月5日上午九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过去五年取得了巨大成就,新增城镇就业人数,精准扶贫取得成效,国内生产总值连年攀高。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五年来,中国政府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今年两会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今天政府报告已经明确指出了各项工作的发展目标。还提到了三大攻坚战: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引起热议的是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和流量资费再次降低,也感受到了政府在关心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观看两会后,我不仅仅体会到国家兴盛,也能看到全国人民在不断地为美丽新生活而奋斗。

我还特别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对科研人员的薪酬体制给出了新说法。报告说,要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改革科技管理制度,绩效评价要加快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这对我们大学生的意义是非凡的,也给我们打了一剂强心剂。科研的氛围越来越好,也有助于大学生醉心科技研究,为国家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作为一个大学生,积极关注两会,可以得到更多启示,更加了解国情,进而立足国情,立足自身现实,规划自身发展,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学习知识,提高自身素养,为社会进步做贡献,为新时代奉献出青春的力量。

 朱阳慧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17级新闻学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因此,包含“新面孔”、“新阵容”、“新改革”、“新目标”、“新修订”、“新机构”,这“六新”的两会不仅将为中国这艘大船标明航向,也将成为全球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中国今后的发展同样离不开我们的进步与发展,我们必须以身作则,时刻警醒自身,为祖国的发展而不断进取奋斗。


上一篇:校团委召开2018年春季学期学生干...
下一篇:内蒙古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