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孤寂中幽居的女子——张爱玲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3日 浏览次数:2254次 字体大小:【
  她是这样一个女子,倚立在小公寓的阳台边上,孤傲地蔑视着那个繁华的上海。她又是这样一个女子,爱穿高领开衩的旗袍,也钟爱美食与化妆品,她文采飞扬妙笔生花,字里行间透着一种寂寞与悲哀。她细细的眉锋藏不住内心的孤傲,游离的眼神中有别人看不透的幻想与破碎。
  生在一个显赫的大家庭里,却活在一个没有温暖的牢笼中。像是穿了精致衣服的布偶,一举一动都受着牵扯。正如她所说: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读她犀利而又细致的说辞中,让人不忍放下书,仿佛她天生具有一种掌控文字的能力,让人像犯了烟瘾般渴望读下去。她用她的视角她的笔触理着那些如生活般杂碎的文字,用她的口气她的语调娓娓道来她的生活她的种种。她就是张爱玲,不是一个作家,不是一个文学家,是一个敏感而又倔强的女性。
  在她的一部自传《雷峰塔》中,她被世俗羁绊在塔里,像是困兽般渴望着自由。而书中几次提到她总做一个梦,总觉得一睁眼就变成了一个金发碧眼的小姑娘,也证实了她多么想逃脱中国封建的礼教的心理。家庭的束缚,亲情的淡薄,让她如蔷薇一样生性薄凉却又带着自立精神,仿佛一个孩童般执拗。
张爱玲临终前曾写过一首小诗我有一间小木屋,仿佛是童话里的一朵鲜蘑菇,依附在百年老树上,撑着一把小伞为我遮挡深冬的寒流仲夏的雨,我在小木屋里追忆、思考,假如人间的善恶爱憎无法分明,我宁愿浮在永恒冷寂的宇宙这就是张爱玲,一个传奇而又忧郁的女子,用冷眼打量着看似五光十色的上海。倔强地坚持着自己,仿佛在孤寂的尘埃中开出了一朵鲜艳的花。
                   化学化工学院14级材料化学 艾静雯
上一篇:这里有一份宁静守候
下一篇:丰富多彩的宿舍文化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