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爱它,我们的需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1日 浏览次数:1916次 字体大小:【

疼痛的熊胆


    过去的这个冬天,火了一个词和一家企业,这个词就是活熊取胆,这家企业叫做归真堂。
    时隔一年之后,归真堂再次提交申请材料,申请上市,却因为活熊取胆的披露而处于众矢之的位置。与此同时,亚洲动物保护基金、它基金等社会公益团体再次发出了拯救黑熊的呼吁。
    熊胆,作为中医药材,因其高昂的利润而被大肆鼓吹其价值,但是活熊取胆本身就是一个非常不人性的过程。黑熊,就是这个过程中的受害者。它们终身被囚禁在一个小小的牢笼内,不见天日,没有其他同伴一样快乐的生活,身上带着的是永不愈合的伤口和防止他们自杀的铁马甲。当死亡都变得如此奢侈,生命对于这些小小的动物来讲,早已成为了一种折磨。
    近来,归真堂在面对媒体时,一直在努力表示,它们所采取的无管引流技术不会对黑熊造成伤害,取胆汁的过程就像开自来水管一样简单、自然、无痛,完了之后,熊就痛痛快快地出去玩了,感觉没什么异样!甚至还很舒服。这样的一番解释,不禁让人难以理解。一个将熊胆拉至腹部的手术,一个永久性的伤口,每天要面对的抽胆,换做谁能够说出它们很舒服的言论?对于有些记者听到的熊的哀叫,归真堂负责人表示这是熊在互相打闹的声音,并非由于疼痛。不知道可信度有几分。
    不过,归真堂只是我国活熊取胆行业中的一个小部分,另外据报道,全国还有很多黑熊正在遭受这样的痛苦。
说起来,熊胆粉不过是一味普通药材,《本草纲目》中没有任何语言记载这是一种不可替代的中药。但是即便如此,还是有很多人相信它的不可替代性,甚至于中医协会公开指责亚洲动物保护基金是与国外势力联合,打击传统中医的别有用心的组织。
    事实是,熊胆在提取的过程中,因为不规范的操作和脏乱的环境以及黑熊长期的病痛,不仅已经失去了本身具有的价值,甚至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活熊取胆,这个残忍的行业还会存在多久呢?

海豹皮,血色染成


    当国外的市场被逐渐关闭,加拿大的商人把中国作为了一个新的海豹皮市场。央视著名主持人董卿曾经在2011年春晚时拒绝穿着海豹皮制晚装出场。然而不知不觉间,海豹皮还是进入了中国的市场。
    海豹是生活在北极圈附近的可爱生物,但是在加拿大,也就是全球海豹皮的产地,捕杀海豹是合法的,甚至是被政府支持的。受害的是一些刚刚出生不到两个月的小海豹。人们用最原始的工具将海豹皮整张扒下,不过一夜的时间,海滩就由一片祥和变成了血染的世界。到处是刚刚死去的小海豹的尸体。
    在过去,这些海豹皮主要是销往美国和欧洲的国家,但是由于近年来美国和欧洲各国相继建立相应的法规禁止了海豹皮的贸易,加拿大商人便将眼光锁定到了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海豹皮也以它的廉价和精美被一些人很是喜欢。
    去年年初,加拿大商人在我国开展了一些展销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到现场采访,结果一个加拿大的商人说了一句话我觉得中国人对待动物的态度更为直接。直接意味着什么呢?其实不过是说中国人对待动物的时候更为残忍罢了。恐怕任谁都不想听到这样的评价,但是最后的事实是,确实有很多人接受了这些精美的皮草制品,是不是说那些加拿大人说的还真的有那么一点道理呢?
    对于皮草,你会拒绝么?内心的虚荣和另外一个生命,你会选择哪个?

拦车救狗的是与非


    近年来一直有报道,一些动物保护志愿者在高速路上拦截载有即将送往屠宰场的狗狗的卡车。这样的做法固然得到了一些赞扬的声音,但是我们也听到了另外一些尖锐的反对的声音。甚至有些反对者认为,志愿者们与其关注那些狗的生死,还不如更多关注一下人们的生活状况。
    对于这样的批评声音,我不知道该怎么反驳,但是,难道在这些人眼里,只有人类本身才是值得关注的吗?难道说,其他动物的存在价值仅仅是作为人们的一种食物?这是多么可怕。
    必须承认的一点是,这种做法的确值得商榷,毕竟,以这样的方式拯救狗狗,效果太小了,能救下来的狗狗只是很小很小的一个部分。但是我丝毫不怀疑这些志愿者的美好想法,哪怕只能做很小一部分事情,但至少为之努力了,并且得到了一些成果,就是值得的。
    什么时候,我们才能不用他们冒着危险救下那些生命?

爱它,我们的需要


    我多希望有一天,没有杀戮,没有为了虚荣、为了我们的利益去伤害另外那些无辜的生命。我多希望,有一天,我们在介绍一种生物的时候不要说肉可食用或是可入药,而是我们该怎样与它们相处。我多希望,有一天我们看待其他生命时,不再是一种利用,而是友好的,真诚地对待它们。
    我们一同生活在这个美丽星球,我们一同拥有自然的一切。
    我们需要它们,呈现自然的斑斓色彩,点缀我们已经渐渐单一的生活。
    爱它,爱它们,是我们的需要
                                                                                                                                               计算机学院  张玮艺

上一篇:置身楼内赏草原画卷观乎风景品人...
下一篇:北京新东方老师来我校亲授英语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