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闲暇随想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浏览次数:1913次 字体大小:【

    进入大学,时间仿佛浸了水的海绵,一下子膨胀,自由时间多得不得了。古人云:无事生非。人一闲下来就会胡思乱想,以下就是我在闲暇时光胡思乱想的结果。
    一天不经心地翻着自己曾经的摘抄本,看到上面有一句海德格尔的话:人应当诗意地栖居。虽已忘记当时抄这句话的初衷,可现在看起来还是深有感触。上了大学,手里有了大把的时间与钞票,大可以无所顾忌地逛街购物,请客吃饭,把生活的天平倾向享受的一边。只是,朋友,不要忘记,生活对每个人都是永远公平的,今天你享受了所有的美好,那么明天你就要经历所有的苦难。在我看来,宝贵的四年大学生活倒不如让自己变成一个诗意的人,可以在下雨天撑着伞呼吸雨中潮湿清甜的空气,在夕阳下静静地凝望,在忙碌的学习和工作中间抽出时间去享受奢侈的图书馆时光,而不仅仅是,为了上网,为了考试。
    虽说大学就是小社会,可在这里,还有那些无话不谈,可以完全信任的朋友,还有德高望重、无私奉献的老师。也许你很忙,忙工作,忙学习,忙着谈恋爱。可在你一个人呆着的时候,你是否会拿起一本书,静静地阅读?当你看到叶子逐渐由绿变红,最后变黄,凋落,你耳边是否会想起一个声音:秋天到了。
    工作、前途虽已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有的人还面临将来工作还是考研的两难选择。可我想说的是,选择是要做的,可生活还是要过的,只要自己努力争取过就是无悔的。旁人总是用自己的眼光来评判你的失败或是荣光,可他们并不知道,一个人的内心如果足够强大,那么他就已经是个成功的人。而这种强大并不是靠着忙碌虚浮的工作和生硬的书本知识中得来的,而是从那些有思想的声音中得到的,从对生活的热爱中得来的。养一盆花,听一首歌,取悦自己。
    提笔前,曾担心自己的文笔会不会还带着高中时期的青涩气,自己的观点会不会不被认同。可转念一想,即使胡思乱想的结果,也就无所顾忌了。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赵婕

上一篇:大学生=高素质?
下一篇:回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