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当大学生遭遇农民工待遇“劫持”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浏览次数:2036次 字体大小:【

    近日,一项调查表明,45%的被调查应届生求职者认为工资不及农民工是正常的,工资待遇高低是市场供需关系决定的。35.5%的应届生求职者对此抱着无所谓的态度,这部分大学生认为,大学生成长空间更广阔。(《华西都市报》2月27日)
    许多所谓专家叫嚣大学生罪有应得,我想为大学生说几句。曾几何时,大学生待遇不如农民工是不可想象的事。知识改变命运、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一句句鼓励我们从小开始努力,拼命学习,挤过高考的独木桥进入大学。最后,我们从大学出来,别人却告诉我们你们的工资还不如农民工,这让我们如何能接受得了。
    但从理论上一分析,我们就可能接受得了。目前,民工荒已成燎原之势,烧遍全国各地,各地频频出招应付民工荒,民工自然水涨船高,身价倍涨;而处在市场经济下的我们,虽然在大学学到了更多的知识,掌握了更专业的技能,但近几年,大学生就业竞争压力增大。相对于农民工寻求的稳定,我们则不然,我们大学生总是一山望着一山高,想寻觅待遇更好,晋升更快的职业,这也就导致了我们大学毕业生跳槽频繁。企业则不会选择为其他公司培养人才。
    其实,我们大可不必担心,正如5.5%的应届大学生所认为的那样,大学生成长空间更广阔。可能刚开始时大学生和农民工有一样的工资,但在有限的将来,我们大学生凭借自身的专业能力,工资待遇必然高过农民工。
    但有一个问题值得思考,为什么一方面各地爆发民工荒,工人不够用,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大学生却深陷找工作难,工资待遇低的泥淖?究其原因,我们大学生总有一种优越感,我们是大学生,是社会精英。自视甚高,对许多工作不屑一顾,这就导致了大学生集体自我挤压,后果是大学生身价自贬,既找不到工作,即使找到工作,待遇也相对偏低。
    个人认为,我们大学生朋友如何在就业大潮中因人制宜是关键。
                                                                 文/王超

上一篇:问君何存水如许,未有源头活水来
下一篇:当“艾”已远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