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蛋形蜗居” 让青年找不到青春的理由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4日 浏览次数:1891次 字体大小:【

    青春是什么?风华正茂、意气风发、朝气蓬勃。理想是什么?奋斗、努力、认可。现实是什么?北京成府路大院里的一个蛋形小屋。
    近日,来自湖南的24岁青年戴海飞在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的一个大院里,搭起一个蛋形小屋,作为自己的蜗居。小屋两米多高,蛋壳上有一个椭圆形的小门,没有锁。小屋的下边装有轮子,可以挪动。
    看到这位青年的杰作,笔者少了几分啧啧称奇,多的却是辛酸和忧虑。今天的他是否是明天的我们:在城市里日夜奔忙,却找不到自己的栖身之地;梦想用双手改变命运,现实却不得不让我们低头;三座大山(房子、事业、家庭)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不禁怀疑青春的道路在何方。
    说实话,笔者很是佩服那位青年,在重重的压力之下还能保持乐观的态度,保持对生活的信心,他活出了我们年轻人的顽强。没有非凡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他不可能设计出如此环保、实用的蛋形小屋,没有乐观的生活态度,他不可能有心思玩这种行为艺术。现在他的小屋被城管部门定为违章建筑,责令拆除,恐怕6427元的建造费要付之东流了。
    我们内心其实明白,蛋形小屋是难以在城市孵化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丰满的口号在现实面前是多么骨感。青年的梦想还在延续,但梦想的载体又在哪里?蜗牛尚且有一套房子,而我们呢?
    我们试图追寻,但在梦想的脚边,谁能给我们一个寄托之所,让蛋形小屋有一个合法的存在?笔者猜想,当在鸟巢边围满蛋形小屋时,城市或许真的让生活更美好。

                                                                文/王超

上一篇:服务中心饮食部组织同学开展小型...
下一篇:“苍天无情,人间有爱”用爱为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