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勿把“图书”当“涂书”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浏览次数:2152次 字体大小:【

  本站讯(实习记者 孙超) 近日,记者在图书馆内看书时无意中发现书中有许多人为涂写的笔迹,记者相继翻阅了多本书籍发现此问题很普遍。
  图书被随便涂写一事不禁让人产生疑问:书中的随意涂写是无人发觉?还是无人管理?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图书馆关于书籍管理的相关人员,他们说:目前我校图书馆可供借阅图书较多,平均每天借还书的需求量也很大,图书污损的现象比较严重。像公务员考试、英语考级和考研类书籍,刚买来的新书就有同学在上面做题、画线、勾对。有些图书归还时甚至还留有某某同学到此一看的字迹,严重影响了后续借阅者的阅读质量和心情。据了解,图书馆中图书涂写现象不仅在本校存在,此种情况在全国大多数大学图书馆中均非常普遍。
  那么如何解决呢?我校图书馆老师无奈的表示:图书馆也很难办,只能多宣传,培养同学们保护图书的意识。如果图书实在破损得很严重,只能让同学重买一本赔偿。 在随机采访中,大三计算机学院的王同学告诉记者,他看到破损比较严重的书大多是习题类的,上面有很多划过的痕迹,每次借阅时他都会有意绕开这类书,挑稍微好一点的书来借;如果实在没其选择的余地,他就不得不放弃自己要借的书目。   
  记者手记 :图书馆是一个公共的资源库,随便涂写图书带来的不便最终影响的还是我们自己。弗培根说过:读书在于造就完全的人格。读书人对待书的观念尤为重要,一本书拿在手中,未及窥知内情,人的目光先已细细在书的封面、新旧、整洁等方面定格。身为读书人的我们,损坏的不仅是图书,想必还有知识的尊严!每个人都不喜欢借阅被涂写过的图书,我们却又在有意无意地扮演着涂书的作者。当图书馆书籍的更新换代速度赶不上破坏的速度时,我们在放弃借阅涂书的同时也失去了了解这本书中知识的机会。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必须有一个公共意识,予人方便即是于己方便,爱护图书就是守护我们需要的知识,守护知识的尊严。

上一篇:“孤独”的门禁系统
下一篇:网球场关闭,到底责任在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