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支教团

IMU研支团 | 十年故事·成长:踏花归去马蹄香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6日 浏览次数:408次 字体大小:【 来源:



一群青年

一年奉献

一生收获

“支教亦是自教”,对于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们来说,他们不仅点亮了别人的人生,也温暖了自己的岁月。


第三届·吴婷 & 宋晓宁


都说研支团是用一年的时间去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而我们的这一年,不止是支教与自教还遇到了那个一生相伴的人。

2015年8月即将出发前往支教地的那个早晨,那时的我们还不太熟悉,氛围多了一重拘谨。我说我想交更多朋友,变成“女神”,他说他的青春开始了。到了支教地锡林郭勒盟正蓝旗第二中学,同为理科生的我们被分到了同一个办公室,我负责高二数学,他负责高一物理。我们一同分享初为人师的激动和喜悦、一同探讨与学生的相处方式、一同分担教学上的压力、一同感受校园的四季变化。他教会了我怎样做图片处理,我们便一起为学校设计校刊和宣传展板,闲暇之余,我们还一起骑行、一起刻橡皮章、一起自驾游、一起成为更好的自己。后来,他成为了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朋友”,我想我也变成了他的“女神”,支教时期的经历和成长,让我们彼此都相信对方是那个值得托付终生的人。

现在,我还是会常常梦到那个我们青春开始的地方。感谢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美好的平台,去体味做一名教师的百般滋味,去寻找人生的挚爱和美好。我们在那里成长,也在那里成;在那里寻找,也在那里收获。未来很长,余生很短,我们会肩并肩带着这份回忆和收获,一路向前,永不停歇。




第七届·阿古达木


5岁那年,我需要徒步走几公里去隔壁村上学。那时候我所在的学前班需要和学校一年级的学生在同一个教室里上课,仅开设的两门课都是同一位老师教授的。因为是两个不同年级的学生在一起上课,老师课程工作量巨大,所以每到放学时,老师喉咙早已沙哑到发不出声。一年级时爸妈送我到市里念书,我第一次知道,原来可以学习的课程不止两门,原来不同的课程可由不同的老师讲授。我学前班的学校和这里差距极大。因此当很多人问我为什么选择去支教的时候,我会说:“因为我从小就生长在需要教育的地方,所以我希望能借此机会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将自己的爱心奉献出去。”

2019年,我作为内蒙古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前往托克托县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由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和社会的发展,我支教的学校各项基础设施条件已经跟市里相差不大,两者最大的差别是:教师资源。据我了解,我所支教的学校每年都要换一批教师,因为很多年轻人都“待不住”。可我在支教的这一年是无比快乐的,我努力地教着,孩子们也高兴地学着,下课后我还能跟他们一起玩耍,让我重温童年的快乐。支教结束回到内大,我感到既亲切又陌生,亲切是因为我又回到了待了五年的校园,陌生是因为我之前从没有认真感受过内大校园风景有多美。正是一年支教,我变得更自觉地去发现身边的美、更主动地发现别人身上的优点,因此我也变得更开心、更快乐。

生命中最美的回忆,始终有那样一方天地,记载着青春时代的骄傲与自豪。在托克托县支教的一年是我人生迄今为止最难忘的时光,选择去支教是我今生最无悔的选择。亲爱的陌生人,如果有一天你也想奉献爱心、快乐自己,那就去支教吧,那里有专属于你的诗和远方。愿天下所有孩子都能拥有良好的教育条件、愿天下所有孩子都能在校园里快乐地成长!



在这场没有终点的接力赛中,一届又一届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们,奔走在热爱之中,他们以经历为笔,以深情为墨,续写着一页又一页的动人篇章,守护每一位孩子、珍视每一次收获,内大研支团的成长故事永不停歇。


上一篇:IMU研支团|百日调色板——内蒙古...
下一篇:IMU研支团|十年故事·记忆: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