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科技

“吴钩何处来 江苏镇江孙家村吴国铸铜遗址发掘与研究”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浏览次数:1323次 字体大小:【 来源:

本站讯  (记者 李青松)“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4月11日,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与考古文博社共同举办的“吴钩何处来 江苏镇江孙家村吴国铸铜遗址发掘与研究”专题讲座于晚上7:00在我校南区主楼DF0302室举行,此次讲座由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特聘副研究员许鹏飞主讲。许鹏飞老师本、硕、博皆就读于吉林大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在站博士后,2010年至2018年间许老师在江苏省镇江市博物馆考古部工作,主要从事考古发掘及研究。


许鹏飞老师


许老师主要从镇江历史、孙家村遗址概况、发掘情况以及出土器物4个方面讲述了该遗址的发掘与研究现状。镇江地区吴国遗址遗迹分布密集,此前就在此地发现了大港贵族墓群、丹阳葛城城址、司徒青铜器窖藏等,此次发现青铜器铸造遗址,丰富了吴文化的内涵,对于研究吴国的社会、军事、手工业以及在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的作用等方面提供了重要资料。许老师说道,吴国青铜器是中国青铜文化艺术宝库中的悦目奇葩,孙家庄吴国铜器铸造遗址的发掘为研究吴国青铜器的生产地提供了可靠资料,是吴文化考古的重要发现之一。


现场听众现场咨询


许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经历,他幽默风趣的语言使在座同学们捧腹大笑。在讲到一处遗迹的发掘时,许老师仅在幻灯片上打出一个“晕”字,随后巧妙借用发掘工地的生活趣事活跃了现场气氛,并把话题切换到遗迹的发掘上,许老师表示,遗迹复杂的叠压打破关系也是造成“晕”的主要原因之一。除此之外,许老师也和同学们分享了孙家庄吴国铜器铸造遗址阴差阳错与申请十大考古发现“擦肩而过”的故事,许老师开玩笑地笑笑说:“这大概就是人吧!”同学们被许老师的段子所感染,笑声不断。


现场气氛活跃


讲座最后,许老师表示,考古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收获,但是遗物数量偏少,有关遗迹的功能、性质等都有待于进一步的探索。未来他们将继续探索,争取有更大的发现。他也希望这次讲座能够是一个好的开头,接下来将会有更多优秀的讲座帮助各位同学丰富见识、增长阅历。

上一篇:我校数学建模协会举办呼和浩特高...
下一篇:我校数学建模协会举办网络挑战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