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我校“塞上问古”系列讲座第二期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7日 浏览次数:1070次 字体大小:【

本站讯 (记者 李青松)为响应我校“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由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我校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社共同举办的“塞上问古”系列讲座于4月27日下午3:00在我校南区主楼0617室举办。本次讲座是系列考古讲座的第二期,主题为“内蒙古地区的石城”,由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党郁老师主讲。党郁老师本科毕业于西北大学考古与博物馆学专业,后获得我校考古与博物馆学专业历史学硕士学位和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理学博士学位,目前是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的田野发掘领队以及《草原文物》期刊编辑部主任。党郁老师学术研究成果丰硕,曾在《考古》、《考古与文物》、《草原文物》等知名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并多次获得内蒙古哲学社科奖。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系主任孙璐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党郁老师


党郁老师首先点明从仰韶时代晚期一直到青铜时代,中国早期城址大体可分为长江流域的土堆城、中原地区夯筑城和河套地区的石筑城3个部分,内蒙古中南部地区及河套地区是最早发现石城的区域,所以了解石城的相关内容十分有必要。党郁老师对石城的分布概况和下塔石城以及三座店石城为代表的内蒙古中南部地区的石城进行了介绍,并对相关知识进行梳理和总结。在讲解下塔古城时,党郁老师提到了关于下塔古城分期的一些认识。下塔古城早期仅存有内城,包括马面和城门;中期因为人口或规模等原因,下塔古城扩建。到晚期时,下塔古城基本废弃,马面、城门均被废弃。在听完关于下塔古城分期的认识后,同学们对于下塔古城的印象更为深刻。


现场提问现场提问


在讲解结束后,现场同学积极踊跃地参与到提问环节中,并提出了自己的疑问。2016级公共事业管理学专业的李紫粤问到如何定义考古学中“文化”这一概念,党郁老师回答说:“文化就是一群人共同拥有的东西。比如这一群人有一些特征,另一群人也有这些特征,他们就同属于一个文化。文化是一大概念,是全人类共有的特征。”随着问题的不断探讨,同学们也都各有收获,2017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彭玮同学说道:“因为我本身对于城市的研究不怎么了解,特别是内蒙古地区的,所以补充了认识。其次就是老师也解答了我的一些疑惑,比如说对于人群的研究终究还是要回到和人群最为紧密的墓葬、器物用具上。建筑所反应的更多还是功能性,不能准确描述人群。纠正了我以前的一些认识偏差。”

上一篇:蒙古学学院举办“高举五四火炬争...
下一篇:做合格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