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引思想前行,展活力风采 ——访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6级社会工作(汉授)团支部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30日 浏览次数:1883次 字体大小:【

     本站讯 (记者 刘思宇 王雪)高校共青团改革的号角吹响以来,我校作为全区高校改革的试点,在第二课堂、网上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了不少经验和做法。为了解班团一体化建设的成效,6月15日中午,旗帜网的小伙伴们走进了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6级社会工作(汉授)团支部,采访了他们的团支部书记、班长和部分支部委员。

         

采访班长、团支书

改革进行时             

班团一体化建设的目的是扎实开展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团员意识培养工程以及基层团组织建设工程,进一步发挥团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为落实班团一体化建设,2016级社会工作(汉授)班班长兼任了团支部副书记,进一步明确班级团支部组织设置和工作职责,使支部成员分工明确,工作到人。团支部书记张郝璐说道,“班团一体化实行后,团支部委员的职责变得更加明确了。现在组织团日活动时班长和团支部书记可以一起协商,有了更多新思路、新想法,拓宽了活动范畴,团日活动的质量提高了,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也提高了。”以班团一体化建设为契机,团支部委员在组织同学们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实践锻炼,同学们在团日活动中敢于发言、勇于创新,乐在其中、学在其中,团支部活力较之前提升了许多。班长兼团支部副书记乌日娜提及,“在没有实行班团一体化之前,同学们对于以班级为单位的团支部这个概念比较模糊,潜意识里认为‘班强团弱’。改革之后,同学们对团支部有了更强的热情与认同感,团支部活力自然有了提升。”

         

团支部全体成员祝团十八大胜利召开

“马”上学“习”

日常生活中,学习雷锋活动随处可见,但2016级社会工作团支部以新颖的方式讲述雷锋故事,传承雷锋精神。按照校团委的部署和学院团总支的要求,他们手写雷锋名言,拍摄朗读《雷锋日记》的视频;在学院统一要求之外,他们召开主题支部会议,围绕“给天桥上的乞讨者钱算不算做好事?”“在生活的琐事上帮助同学算不算做好事?”等问题进行了更加深刻的“大学习大讨论”。最终,大家一致认识到,学习雷锋并不一定要做多大的事或者为陌生人做事,而是心里有别人,心里想着帮助他人。

“青年大学习”活动中,我校团委副书记萨奇尔来到“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的2016级社会工作(汉授)团支部进行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点燃支部活力,点亮人生信仰”主题团课。在平时,支部组织同学们参与“青年大学习比学大冲顶”微信小程序答题比拼,观看《入团第一课》、《共青团公开课》等教育视频,以活泼开放的形式学习团的知识。

恰逢5月5日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纪念日,2016级社会工作(汉授)团支部共同阅读了《马克思靠谱》一书,在轻松有趣的表述中学习品读马克思的一生和马克思无产阶级思想的诞生历程。他们总结出一个词——“马”上学“习”。团支部副书记乌日娜说:“这就是指在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头脑,指导学习实践。”

         

“青年大学习”五四主题团日活动

理论学习不只局限于团日活动中,2016级社会工作(汉授)团支部在日常生活中也丝毫没有放松学习。团支部群聊中时常能看到他们关于十九大精神和时事政治的学习讨论。团支部微博上也时常转发或发布团学动态。他们踊跃参与校团委主办的“青年说”线上朗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活动,积极投稿,参与其中。在支部内部,几个月来,通过支部的微信群,每天晚上坚持朗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选段,让每个支部成员都积极参与朗读活动中来。组织委员张宇航说:“在峥嵘岁月艰苦条件下青年习近平坚持读书学习,这种精神告诉我们,在面对困难时要坚持不懈,不能放弃努力。”

共创活力支部

在谈及如何策划安排完成上级部门布置的任务时,团支部副书记乌日娜强调:“首先我们并不将它当成是一种任务,而是真正想要去从中学到一些东西。”在选择朗读材料时,他们根据老师的推荐和同学们的意见,选择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在朗读过程中,同学们一致认为这本书非常接地气,又有很高的向导性。我们不只是把它当做一个故事来读,更要学习如何从实践得出真知,如何读好一本书……”

在谈到如何让团支部更具活力时,团支部书记张郝璐讲到,在策划团日活动的过程中要考虑同学们的感受,考虑学生喜欢做什么、想要做什么。将团日活动与同学们的喜好相结合,提高大家学习的积极性。

塞内加有言“教诲是条漫长的道路,榜样是条捷径。”通过扎实的支部建设和多彩的团日活动,2016级社会工作(汉授)团支部对基层团支部工作有了深刻的认识和探索,也为我校加强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提供了借鉴。

团支部合影

上一篇: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
下一篇:最美青春遇见你—内大旗帜用镜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