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风采

历史讲座“北魏六镇防御体系”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3日 浏览次数:1204次 字体大小:【

本站讯 (记者 谢旭东 王泽治)由内蒙古自治区考古研究所、我校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主办,考古文博社承办的历史讲座“北魏六镇防御体系”于1012700在我校南区卓越楼DF0202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内蒙古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生导师张文平老师主讲,他讲述了“北魏六镇防御体系”的相关内容。


张文平副所长认真听讲


在我校孙璐老师对张文平副所长作简单的介绍后,张文平副所长讲述起了自己的学习与科研经历。他以《水经注》部分内容的真伪为例,提出研究历史一定要持一种理性的态度,不能对史书内容完全信任、毫无质疑。这对同学们的历史学习十分具有启发性。继而张文平副所长开始讲述北魏建国及其发展的历史。其中,“参合陂之战”至关重要,它的胜利为北魏统一我国北方奠定了基础。然而,由于年代久远,古代“参合陂”一地现今的具体位置一直众说纷纭。张副所长在引用分析古籍和对比现今主流观点后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之后张所长又通过地图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北魏六镇分布以及北魏六镇防御体系的演变过程,之后对“三道营古城”“德岭山古城”等相关古迹遗址进行了平面分布介绍。


认真记录


本次讲座涉及历史学、考古学及历史地理学,专业性强。讲座中,张文平副所长对历史时间、古今地名的转换及历史事件的前因后果的精确记忆体现其过硬的学术素养。讲座后,不少老师同学都表示十分感谢张文平副所长能够莅临讲座,并且在张文平副所长的讲座中受益匪浅。

上一篇:生命科学学院成功举办形势与政策...
下一篇: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