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风采

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及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领导探访2017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实习工地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1日 浏览次数:3544次 字体大小:【

本站讯 (内蒙古大学考古队来稿)9月20号上午,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太平夭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及我校领导冒着大雨前来看望2017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同学们。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张文平与考古所老师岳够明、李强、丹达尔、胡春柏,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文管所相关领导及我校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梁文美、我校财务处副处长王卫中、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系主任孙璐、本科生辅导员陈迪相继到来,为同学们送来了慰问品。


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张文平



本科生辅导员陈迪(左一)、考古文博系系主任孙璐(左二)、校财务处副处长王卫中(右二、)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梁文美(右一)

我校历史与旅游文化特聘副研究员、实习领队许鹏飞,2017级文物与博物馆学班班主任陈德洋在驻地简单地介绍了本次实习的相关情况,在短暂的午休时间后,考古所及学院领导与同学们一同前往考古工地进行参观。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考古实习领队许鹏飞对太平夭遗址的发掘状况进行了介绍,并针对遗迹发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考古所的老师进行讨论,同学们聚在老师周围,认真倾听老师们的讲解。


参观现场考古所老师进行讲解


17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同学向梁书记汇报实习进展


陈迪老师倾听同学们实习经历张所长与梁书记


孙璐老师为王卫中老师进行介绍


在参观太平夭遗址后,梁文美书记表示实习工作还未结束,未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希望同学们可以克服困难更圆满的把考古工作全部完成。除此之外,梁书记代表同学们向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我校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支持和帮助表达了感谢,并嘱托同学们珍惜机会,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在讲话的最后,梁书记对我校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实习工作表达了祝愿,希望考古实习工作可以在未来越走越远。

随后,张所长代表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进行了讲话。张所长指出,我校考古文博系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业务方面在各个高校中均表现优异,张所长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并代表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向承担发掘任务的同学们表达感谢。张所长提到考古虽然是文科专业,但是与自然科学、田野实践联系紧密,学习考古的学生可以接触到这些内容相较于其他文科专业的学生无疑是幸运的。针对太平幺遗址的发掘状况,张所长表示虽然遗址中表面上看遗迹现象比较简单,但是所涵盖的时间范围较广,从公元前3500年至公元前2500年都有人类的活动痕迹,张所长提示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发掘中多注意按不同时代划分遗迹。张所长引用我国考古学奠基人著名考古学家夏鼐的一句话来激励同学们:“考古工作不看挖到什么,而要看怎么挖的。”考古工作需要按照科学的方法进行发掘,张所长希望同学们可以掌握科学的方法,为未来的考古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老师们针对遗迹现象进行讨论许鹏飞老师为同学们进行讲解


合影

上一篇: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党员...
下一篇: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开展“我与祖...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