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就业创业

你兼职了吗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5日 浏览次数:2073次 字体大小:【 来源:

  本站讯(记者 李建萍)兼职这一词在大学校园里早已风靡一时,Part-time  job这个流行词汇也是妇孺皆知。那么,你兼职了吗?你对大学生兼职有什么样的看法呢?大学生兼职的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呢?

                            我每次接到传单时,都会对他们说声谢谢

  发传单看似很普通的工作,其实也不简单。我校本校区七号楼420宿舍的一个陕西的同学,在上学期十一假期期间就与宿舍的其他三个姐妹一起去发过传单。问及她为什么做兼职时,她说:我家还有一个正上高中的第第和一个也在念大学的哥哥,哥哥也经常出去做兼职,就是想帮家里减轻一下负担吧!

  那你感觉发传单苦吗?

  我们要在早上八点出发,晚上六、七点钟才回来,一天就这样一直走一直走,都歇不着,有一天还下着雨,手冻的冰冷冰冷的,还得伸出手去给人家送传单,有的人没打伞,就接过传单看也不看就顶到了头上;打着伞的呢,都冷得不愿接。发得慢了人家老板会说你太慢耽误事,发得快了,又会说你不认真,我碰到好的老板,一天给我40,她们三个每天只有35元,干了三天之后就以她们不认真为由不用她们了她接着说,我发过传单之后最大的变化就是:每次接到别人发给我传单时,我都会说声谢谢,因为发过传单,就知道他们的苦,一会儿也不能偷懒,人家老板会抽时间去看你干得怎么样。

  你们每次发一天就只能赚40元,有什么用呢?她说,周六、周日两天就赚了80元,相当于这一周的饭伙食费够了,多少也能给家里减轻些负担呀!

  或许这就是兼职让我们懂得的:尊重所有行业的人,珍惜父母的血汗钱。  

                                    我真不好意思再向父母要钱了

  过年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所有人无论在天涯海角都想赶回家去和家人团聚,而我校一位蒙古族名译为快乐的男生寒假却没有回家。我问他:你不回家,你爸妈不想你吗?他笑笑说:肯定是想的吧,开始他们很不同意我过年不回去,我劝了很久,最后他们终于同意了。我忙问:那你为什么不回去呢?这可是过年啊!他说:回去也是在家待着,什么也干不成,还不如在这干活挣点钱、给家里减轻些负担更有意义呢!

  他说的挺对的,许多人就是白白浪费了一个月的光阴。当我们在家沉迷于电视、网络时,他正在我校东门对面的大江南北的厨房为大师傅打下手,一个月下来赚了1200元。快乐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再也不好意思向父母要钱了,我哥哥要结婚了,需要钱,我这学期就没向他们要钱,现在花的就是自己挣的一千多块钱。在我们都认为花父母的钱是天经地义时,他们已经不好意思再向父母要钱了,难道我们不该思考些什么吗?我们作为大学生应该学会独立了,应该自己去品尝一下生活的艰辛,然后珍惜眼前的幸福;应该知道赚钱的辛苦,然后好好的爱自己的父母;应该知道工作不容易,然后努力学习,我们应该懂得的太多。

  当然,兼职的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他说刚开始大师傅对他们都很凶,而且说的还是四川方言,他们听不懂就总挨骂,但后来大师傅也说些普通话了,他们的情况就好多了,而且我做兼职也不白做,还能学一些技术呢,比如切菜,现在要我做一些简单的菜也没什么问题了。他说到这里笑了,好像为自己学到的手艺而骄傲。

                                        人心叵测,江湖险恶

  真是不做兼职就不知道人心叵测、江湖险恶啊!这是7号楼501宿舍的一个做过兼职的女生开玩笑时说的。其实也不无道理,正如化学化工学院的一位同学说的 做兼职能锻炼自己的心智,知道社会竞争的残酷,我到了社会上工作唯一的感觉就是社会上的人都不像我们这么重感情,他们的每分关系都带着利,而利一但没了,关系也就不存在了。可我们在校园里的感情却是真挚的,不参杂任何功利的。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几个从来没有做过兼职的同学,从他们那里了解到其实也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做兼职的。有些人根本不想吃苦,特别是现在大家生活都富裕了,父母不希望子女再去做兼职了,不管是出于疼爱之心还是望子成龙,他们都不希望子女们因涉足社会太早而分心,他们大多是希望子女们专心学习,可以学业有成。而有些父母却很鼓励自己的孩子早些学会独立面对生活,学会自己去赚钱。一个大一的学应用化学的男生对记者说他正在教一个初三小女孩数学,他妈妈就非常鼓励他去做兼职,为她的儿子能独立赚钱了而高兴。

  也有些人做兼职纯粹是为了锻炼自己、体验生活,他们做兼职一方面是为了锻炼自己的心智,让自己早点成熟;另一方面,也是为毕业后找工作打基础,他们毕业后可能不准备从事和专业对口的工作,而现在做的兼职工作有可能就是他们以后的就业方向。         

  或许,兼职会让你得到一些外快;或许你认为兼职会耽误你的学习时间;或许他可以增长你的心智,让你面对现实,让你多一份面对困难时的淡定与睿智,或许这其中点点滴滴又岂是三言两语能说清楚的呢?你兼职了吗?这其中滋味恐怕还待你自己去体会。


上一篇:骗子入宿舍兼职要理智
下一篇:当大学生遭遇农民工待遇“劫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