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科技

随想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0日 浏览次数:2059次 字体大小:【 来源:
  有一天,我们惊觉,他们不知何时已老去。          
                                                               题记
  从姥姥家离开的时候,他们站在车窗外,微笑着招手,身后是星星点点的亮光和天上那一轮盈月。

  回到家的时候,只有那月亮跟上了我们,车窗外已变成万家灯火。那真是一个荒凉地方呢,姥姥姥爷是怎样在那里度过了一生,是怎么样地养育子女成人、看着他们离开,是怎么样地相互扶持着、在那只能日复一日地看着长旅客车来了、停下、又扬起一地灰尘离开的地方渐渐老去的呢。

  当我做在教室里听课的时候,他们在做什么呢;当妈妈在逛街的时候,他们在做什么呢;当爸爸在应酬的时候,他们在做什么呢;此时此刻,他们正坐在院子里想着他们的子女吗?

  当我们渐渐开花时,他们正渐渐走向凋谢,当我们渐渐走进人生地辉煌,他们被岁月的风吹成一尊尊恒古不变的雕像。年复一年的操劳,在他们的脸上刻下一道道深深的沟壑,仿佛某种密码,而记录下的是对子孙的深刻的爱。

  当有一天,他们变成了一张永远黑白的照片,我们为他们哭泣,而此时,回头看看,他们正慈祥地看着我呢,用那种熟悉地表情安稳地笑着,你不记得了吗,就是那一轮跟着你一起回到家地盈月啊!也许当我们走过北纬东经,见过此男彼女,也许当我们经历挫折失败,观赏花谢花开,也许当我们看过了人生百态,突然有一天,我们跌倒了,不必着急爬起来,坐在那里吧,像个孩子一样,回头看看,原来他们一直在我们身后呢,见证了一切,却安静不语,温和地笑着。想起来了么,几十年前,你也是这样坐在他们的面前,只是那时的你,是懵懂无知的,是还没有离开他们的孩子。

  多年以后,当我学会带着面具微笑,即使我并不开心,那时他们依然看着我,在某个满月之夜,月亮悄悄地变成他们的脸,我看见,他们在说我爱你。

  于是,我开始不再惧怕黑暗,摸索着、奔跑着、彷徨着、浮躁着,只有他们的声音萦绕在身边,我们从来没有走远,一直在你身边于是在这个每个人都踽踽独行的世界,我看不见前方却不再是独自一人,因为黑暗的尽头是心底一盏温暖的灯光。

  窗外,正响起音乐的轰鸣。

  现在的我在本子上安静地写字。

  而他们,应该正在收拾着,我们离开时桌上残留的碗筷吧。他们不懂我的文字,不懂明天的考试,只是安静地祝福着我们。他们在那个荒凉的地方,正在老去吧

                          经济管理学院武紫微
上一篇:那样时光里的你
下一篇:蒲公英的思念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