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科技

中国诗词美浅谈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8日 浏览次数:2283次 字体大小:【 来源:

    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孕育出一朵朵思想与艺术的奇葩,有儒家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安邦济世之道,有道家独与天地逍遥游的天人之法,也有名家严谨辩证的逻辑理法。当然作为中华文化传承的重要一支,诗词代表了中国文人情思的流露与对美的追求,这其中既不乏高雅的宫廷乐曲,也有数量众多的市井俚俗。于是诗词成为社会各界人士抒发情感的窗口,同时也将语言、文字之美运用到了极至,因此我们对诗词的传承不应该只是简单地记诵与保留,更应该用心去体会古人对美的思考与追求,他们面对生活的态度也许对今天的我们有更深远的意义。
    在古代,诗词是以音乐的形式广泛传唱,时至今日,古人到底是如何诵唱的早已无从考证,但即便如此,中国文字本身的平仄发音与诗词所遵循的严格格律,仍赋于它一种唯美的韵律感。当然对中国诗词来说,更吸引人的应该是他对情感的表达,通过遣词造句和对文字的排布去抒发最深层的情思,正如钱钟书所说:这就是一般西洋读者认为中囯诗的特征,富于暗示。我更愿意换个说法,这是一种怀孕的静默。简而综上,这就是我所认为的中囯诗词美的两个主要方向,即音韵美和意蕴美。
    首先谈音韵美,从人类听觉神经的角度看,每一个人都有向往美妙曲调的本能,而这种本能恰恰又是我们对于诗词美最原始的触动。有时虽不解其意,却能在诵读过程中感受到难以言表的美感,这就是诗词音韵美之所在。当然,在每首诗或词的背后都有着一套严格的平仄押韵。就拿北宋词人欧阳修来说,他的词作音韵婉转,让人心旷神怡,如他以女性的口吻所做《渔家傲》一词:花底忽闻敲两桨,梭巡女伴来寻访,酒转旋将莲叶当,莲州当,时时盏里生红浪。再有从个人喜好方面讲,本人最推崇姜夔之作,他虽存词不多,但度律严整,艺术成就极高,特别是他的十七首自度曲,严格标明工尺谱,成为现今研究宋代音乐的唯一依据。这其中包括他应范大成之邀在石湖所做传世绝作《暗香》、《疏影》,也有我最欣赏的《角招》:翆翘光欲溜,爱著宫黄,而今时候,伤春似旧,荡一点春心如酒,写入吴丝自奏,问谁识,曲中心,花前友。总而言之,诗词的音韵美为诗词的传播构筑起了最广泛的平台。
    再说意蕴美,中国前文化部部长王蒙说:汉字有追求事物最纯粹的本源,我称其为本质主义倾向。而诗词又是最凝练的文字艺术之一,往往通过一句话、一个字传达出最丰富的情感,也就是梅尧臣所说的:壮难写之情与目前,含不尽之意于言外。清代王士祯在《戏仿元遗山论诗绝句三十二首》中也写到:解识无声弦指妙。就拿宋祁的《玉楼春》来说,其中写到: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王国维赞其曰:著一闹字而境界全开。作者通过枝头红杏闹的姿态,表达出自己对春意来临的欣喜,可谓一字千金。再如周邦彦的《苏幕遮》: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王国维说:真能得荷花之神理者。这就是中国诗词所追求的最纯粹的美,景象人物交相成文构成中国诗词的意蕴美。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种美向往得深沉。有时候,我们真应该回头看看我们自己的大美,传承有时候不仅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作为中国人追求美的一种方向。
                                          环境与资源学院2011级环境工程专业  杨盛华
 

上一篇:远古之恋——送给博物院那对相爱...
下一篇:我所认识的邱华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