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多彩校园

四十华章·化梦启航 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化学青年论坛暨优秀本科生夏令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浏览次数:2353次 字体大小:【 来源:

本站讯 (化工设计协会来稿)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为响应国家对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殷切期望,内蒙古大学于79―7月10日举办内蒙古自治区第届化学青年论坛暨优秀本科生夏令营

79日上午8:30第届化学青年论坛暨优秀本科生开幕式在学术会议中心8号会议室举行。莅临此次论坛的领导与嘉宾有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杨俊峰老师、院长张军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乔刚老师,陕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刘昭铁教授,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张浩教授、副院长白凤华教授,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阮宏玮老师,赤峰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学工办主任张明老师,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学科主任曾尚红教授、无机化学学科主任褚海斌教授、物理化学学科主任苏毅国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主任谷晓俊教授、大型仪器中心主任姚俊学老师、研究生辅导员于世泳教授、团总支书记兼学工办主任杨文超老师。        

         

出席领导

在开幕式正式开始前一段开场视频呈现内大的成长历程,带领全体参会人员领略内大风采化学青年论坛的志愿者合唱化学版的《青花瓷》,将化学机理融入歌声点燃了同学们对化学的激情。在主持人介绍到场领导后,开幕式正式开始。

张军院长首先致辞,希望莘莘学子在本场论坛中畅谈化学之奇妙、共享化学之精彩,同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和美好祝愿,希望同学们担负起时代重任,谱写出灿烂辉煌的化学篇章。张浩教授通过学院简介及研究生招生计划两方面对2018年研究生招生情况进行介绍,让同学们对化学化工学院有了一定了解。

在此之后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研究生张雪琼、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本科生王帅宇和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王珍分别发言。张雪琼借诗词分享了闲云潭影日悠悠的大学生活,通过实验经历展现博士生活的精彩;王帅宇表述了自己对化学学科的认识,介绍北大化院对培养化学人的尝试与努力,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进行;王珍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对化学学习的理解及参与本次活动的想法,并祝愿每一位心怀化梦的同学在奋力拼搏后都能一展蓝图。

在开幕式结束后,进入名师论坛环节。首先由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昭铁教授作了“化学与生活”的专题报告,刘昭铁教授围绕化学与生活、化学与环境、化学与能源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他指出在当今生活状况下,各地区环境不同,化学应用程度也不同,在未来的研究中应注重新能源发展的理念和实际中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同时,他还指出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条件是一方面,思想更重要,要利用朴素的哲学的思想来改造自己,在简单中构筑自己的梦想,从而克服不可能的困难。

         

名师论坛

接下来,由内蒙古大学博士生导师谷晓俊教授作了“面向清洁能源利用的纳米催化新材料”的专题报告,在报告中,谷晓俊教授从两方面提出催化新材料的能源利用,一是调控Pd基金属纳米粒子的化学环境与电子态、载体中官能化基团的电子特征和能够调控并提高其催化甲酸的放氢性能;二是调控非贵金属纳米粒子的结晶状态、尺寸与电子特征、能够调控并提高其催氨硼烷的放氢活性。

最后,由内蒙古大学博士生导师曾尚红教授作了“调控Ce02暴露晶面可增强催化性能吗?”的专题报告,答案是毋庸置疑的,调控Ce02暴露晶面可以增强催化性能,Ce02在很多重要的催化氧化反应中得到广泛的应用,不同形貌和负载其他金属或氧化物的氧化铈基材料能够暴露不同晶面、提高氧化还原和储氧能力。

讲座过程中,掌声不断,在场同学认真听讲,仔细记录下讲座中的重点、要点。同学们还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向老师提问,交流心得,深入探讨。

下午,参会代表根据不同研究方向分为2个小组,在化学化工学院二楼会议室交流分享了自己学习、科研与生活经历,并就自己开展的本科生科研项目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小组内,同学们向大家介绍自己参与的学术研究,并在介绍结束后同研究领域相似的同学进行学术问题的交流。北京大学王帅宇、江意达同学为大家介绍北大化院的先进教学模式,最后同学们互相提问,气氛热烈。

         

分论坛成员合影

     分论坛进行的同时,夏令营全体成员跟随志愿者参观化学化工学院实验楼。在参观过程中,营员们仔细聆听本次活动志愿者对实验室设备的讲解及对各位老师的介绍并在自己感兴趣的地方向志愿者提问,志愿者也详细的解答了他们的问题。其中,在参观温国华副教授实验室的过程中,温老师详细的向大家讲解他的研究方向并向大家展示实验室制备的吸水树脂。

夏令营成员合影留念

结束了一天的学术交流后,晚会如约而至。晚会旨在促进同学们的感情交流,设计了“众里寻他”、“心有灵犀”、“众人拾柴”等有趣的互动环节。更有内蒙古大学的同学和北大的同学献唱,活跃了现场气氛。在晚会上来自不同学校的同学们迅速熟悉起来,合作完成组委会设计的“难关”,同时也加深了友谊,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

7月10日早8:00化学青年论坛及优秀本科生夏令营的全体成员跟随志愿者乘校车到达内蒙古大学南校区参观内蒙古大学校史馆。在校史展览馆,大家首先观看了内蒙古大学建校六十年周年的校庆视频,在观看完视频后,大家跟随讲解员参观校史馆,在参观的过程中大家仔细聆听讲解员的讲解,并在自己感兴趣的地方认真询问,尤其是在南北校区建筑模型处大家纷纷拍照留念。

参观校史馆

下午,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化学青年论坛暨优秀本科生夏令营迎来尾声。闭幕式上,营员及工作人员分享自己对于本次活动的感想。化学化工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兼学工办副主任杨文超老师总结本次活动,并向所有兄弟院校以及所有参会代表积极参加表示衷心的感谢。在闭幕式结束后,与会人员领取了纪念品和相关证明。

李大钊同志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其本身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因此,我辈化学人正应有苦心钻研、不畏艰险的精神风貌。经过此次化学青年论坛本科生夏令营,参会人员应对自己所选择的道路以及面对的挑战有更清晰的认识。

至此,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化学青年论坛暨优秀本科生夏令营正式落下帷幕。

合影留念

上一篇:以青春咏祖国——歌唱祖国·2018...
下一篇:“音为青春”2018中国大学音乐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