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志愿服务

感受时代发展 担当时代责任——我们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8日 浏览次数:1690次 字体大小:【 来源:

本站讯 (记者 刘思宇 王雪)2019年寒假,随着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浪潮,伴着“我担当我奋斗,我追梦我幸福”的主旋律,来自我校各年级、各学院的397支团队和个人自发走进社区、敬老院、福利院、村庄以及美丽的家乡,切身体验生活的变化。

改革开放四十年,家乡巨变撼人心

来自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的开花与她的小伙伴回到家乡,亲身感受祭火、祭天等习俗,拜访同村的长者、前辈,在民俗中一窥家乡巨变;来自计算机学院的于天浩则着眼于小康道路上悬而未决的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问题,他联合中南民族大学的几名学生成立爱心调查小组,来到自治区赤峰市喀喇沁旗的桥头湾子村和白塔西沟村,采访调查该地区在扶贫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为当地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们送去温暖。他们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相关信息,并深入居民家中,帮助老人们做家务,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给当地的居民送去了温暖。

同样出于对弱势群体的关怀,来自法学院的姚远同学带领由26名同学组成的团队来到呼和浩特市金河夕阳红康乐园。实践过程中,他们有组织、有计划地分为三组,为老人们提供不同帮助。老人们在“义务劳动组”清扫的干净整洁的环境中,与“陪聊天组”的同学们接触、交流,向年轻人们分享过去的故事,分享历经四十年改革沧桑巨变的感受;又在祥和的气氛中欣赏了由“文艺互动组”精心准备的文娱节目,实践过程气氛融洽,老少一堂其乐融融。


               

法学院的姚远等同学与老人们聊天、表演节目

经济管理学院的“新活相传”团队巧妙化用成语,探寻不同地区的春节文化习俗。他们分别来到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新街镇、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石咀子村、包头市土默特右旗萨拉齐乡等地,深入体味当地民俗文化,感受改革开放对地区风情和民族文化的影响。


               


               

“新活相传”团队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新街镇等地实践留念


我担当我奋斗,我追梦我幸福

不少同学通过在乡、镇政府进行挂职锻炼来感受时代发展,担当时代责任。来自计算机学院的郭沣毅来到费县桑寄庄村政府进行挂职锻炼。他定期到贫困户家中拜访,了解情况,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渠道推广脱贫攻坚服务政策,更利用自己所掌握的有关计算机基础知识及电商方面的知识,结合贫困户具体情况提出有效的专业脱贫建议。

计算机学院郭沣毅同学走访费县桑寄庄村贫困户

而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赵熠初则被挂职所在地政府分配到了“五水共治”岗位上。在为期一周的挂职锻炼中,他对家乡的治水情况有了清晰而全面的认知。在观察家乡水质情况,他敏锐地发现水中不按规定放置的设施并及时拍照取证、反映问题。他在挂职报告中讲道:“五水共治的成功靠的不是短暂的‘一次性’的高压整改、建设,靠的是政府、村庄、群众大家一起持续的发力治理、保护。”

               


公共管理学院赵熠初同学挂职“五水共治”岗位

经济管理学院李旭婷等人的团队联系到社区负责人,报名了“青春筑梦 让爱启航”大学生支教活动进行了为期十天的支教工作。他们辅导该社区小学生完成寒假作业,向中学生传授学习经验和方法,倾听学生们的烦恼和心声,给假期中的孩子们送去了温暖。


               

李旭婷等同学辅导学生完成作业

“青春筑梦 让爱启航”大学生支教活动合影

纸上得来终觉浅,得知此事要躬行。同学们通过各自的实践活动切身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沧桑变化,也参与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事业当中,响应自治区号召,思索身为当代青年应当担负的责任,争做敢于担当、勤于奋斗、勇于追梦的时代新人。


上一篇:访我校“芙蓉学子公益行动奖”获...
下一篇:我校开展“青春护航,志愿精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