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今天你光盘了吗——“光盘行动 你我同行”专题报道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浏览次数:1275次 字体大小:【

       本站讯 (记者 洪湘宜 王倩宇 赵雪 隋梦雪)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的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我校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采取有力措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加强爱粮节粮宣传教育,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建立健全食堂节约用餐制度,提倡文明就餐,推行小份菜,实现按需按量供给,切实培养学生的节约习惯。


      

       走进食堂,同学们井然有序地排着队,拿着餐盘挑选着自己喜爱的食物。从分量上看,刚好够一个人食用。有的同学主动将饭菜打包,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还有的同学荤素搭配,根据自己的需要理性选择菜品。由此看来,“光盘”已经成为学生们的一种意识,“光盘行动”在校园里蔚然成风。   



       餐桌旁,学生们围坐在一起就餐,边吃边聊。“你觉得‘光盘行动’的倡议好不好?”“这个倡议非常好,节约粮食,杜绝浪费,是非常值得提倡的。”在碗筷回收处,两位阿姨正在整理同学们用完的餐盘用具,她们对“光盘行动”这个词再熟悉不过。“你看,孩子们都懂得节约粮食了。”一位阿姨拿起一个餐盘说道。她说,自从有了“光盘行动”,同学们浪费的食物明显减少。正准备点餐的张同学告诉本站记者,过去几个同学一起来食堂吃饭,点两个菜不够丰富,三个菜又吃不完。食堂窗口推出品种丰富的小碗菜,并且提供打包盒,吃不完能打包带走,这些举措让同学们既多了选择又节约了粮食。



      “光盘”流行,追求简朴的同频共振中,折射的是观念之变、风尚之新。

        一饱之需,何必八珍九鼎,三餐之盘,定要干干净净。减少浪费,不仅仅是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在创造社会价值。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抑制不合理的消费需求,深植适度、健康的消费理念,让校园绽放更加绚烂的文明、节俭之花。


上一篇:今天你光盘了吗——“光盘行动你...
下一篇:习近平: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