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我校第六届模拟法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7日 浏览次数:1113次 字体大小:【

本站讯(记者额古乐)我校宪法朗读接力活动总结大会暨《得与失的落寞》模拟法庭剧于12月4日晚700在我校南区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我校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秦志宏、保卫处处长张荷亮、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郭晓飞、团委科技创新创业部副部长刘永梅,及法学院副院长、外国语学院专职辅导员等。

活动伊始,在主办方播放视频回顾了宪法朗读接力活动后,我校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秦志宏相继对活动进行了总结,随后,到场嘉宾为宪法朗读者颁发了证书。




第六届模拟法庭剧正式开始,现场观众通过短片了解本案案情:林聪在吸食毒品后与潘越发生冲突,用酒瓶碎片捅向潘越,潘越反手夺过碎片,争执中林聪不幸身亡。

开庭后,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审判长、审判员及被告人相继入庭。审判长对审理此案的合议庭成员﹑书记员﹑公诉人和辩护人进行介绍,在各方明确权利义务并达成一致后,公诉人宣读起诉书。被告人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进行陈述,他认为自己属于正当防卫。在举证环节中,公诉人先后出示书证和物证,证明林聪的死亡潘越负重大责任,随后又证明被害人林聪并没有因长期吸毒而导致控制和辨认能力丧失。




公诉人申请案发现场的目击证人入庭。辩护人的书证和物证证明是被害人先行伤害被告人,且被害人在案发前刚吸食毒品,体内有残存的药物。辩护人申请专家辅助人入庭,证明被害人长期吸毒,导致身体器官衰弱。

举证质证结束后,法庭辩论开始。审判长提出了本案的争议焦点:被害人林聪是否因吸毒导致精神上处于致幻状态,被告人是否构成正当防卫。在确定控辩双方对归纳的争议焦点没有补充意见后,控辩双方围绕着争议焦点进行辩论并就本案的量刑提出意见。

法庭辩论结束后休庭10分钟。再次开庭后,合议庭进行法庭小结,并宣告判决:被告人潘越之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依法不负刑事责任,予以当庭释放。

闭庭后,法学院邢娜老师进行点评,她认为本次法庭剧演员的演技精湛、法庭高度还原,灵活地处理了舞台剧与模拟法庭剧的语言。

来自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王丹阳同学讲到:“今天的法庭剧较为真实的再现了法庭中的情景,而且案例选择的情感纠葛、校园贷、毒品等等对在校大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以及对各种情况的理性处理都有借鉴和指导作用。”


上一篇:大学生文化艺术活动月|“凝聚爱...
下一篇: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感恩节活动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