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桃李湖畔 名师讲堂 走近内蒙古考古70年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3日 浏览次数:1271次 字体大小:【

本站讯(实习记者 李佳瑶 刘璇)为促进学生深入了解内蒙古自治区悠久辉煌的历史文化和考古历史,增强学生的历史文化素养,由我校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与图书馆合作的《桃李湖畔 名师讲堂》——“曹建恩:内蒙古考古70年”专题讲座于9月12日晚上7:00在我校南区图书馆一号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是著名考古学家曹建恩老师,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院长张久和及多位青年教师出席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张久和教授向在场观众隆重介绍了曹建恩所长。曹所长是文化部优秀专家,研究方向为先秦考古,现任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同时也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赤峰市二道井子夏家店下层文化聚落遗址综合研究》首席专家,且《岱海地区东周时期墓群发掘报告》获内蒙古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一等奖。赤峰市二道井子遗址获2009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称号。曹所长预祝参加讲座的师生中秋快乐,随后讲座开始。



曹建恩所长讲解内容



本次讲座分为4个部分,分别是第一编“晨曦岁月诵”、第二编“辉煌六十载”、第三编“十年砥砺行”和提问环节。

在第一编“晨曦岁月诵”中,曹建恩所长提出了内蒙古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考古条件优良,适合发展考古事业。曹所长对内蒙古的一些考古发现如元上都遗址的调查和发现、河套人的考古发现、红山遗址文化等考古发现作了简单介绍,其中,他尤其强调了起始于五六千年前的红山遗址文化。他提出红山文化对内蒙古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在第一编中曹所长也提到了建国以前我国考古事业未得到重视,大批的文物被外国盗墓者偷盗,许多至今仍下落不明,他引用了科兹洛夫与黑水城的案例来提醒众人文物的脆弱与珍贵,并提出文物应该得到重视与保护。



“河套人”的考古发现和研究庆陵之东陵墓室结构复原图



在第二编“辉煌六十载”中,曹所长对我国建国以后到2009年的考古成就做了介绍,这一时期的考古得到重视,考古事业也逐渐发展,在这一阶段,文物大量出土,遗址文物也陆续被发现。曹所长对仰韶文化作了详细介绍的同时又再次强调了红山文化的重要性。他称这辉煌六十载使考古文化得到迅猛发展,辽国公主墓中的双鱼玉佩和内蒙古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匈奴单于金冠便是在这一阶段再次重见天日。

最后一编“十年砥砺行”是总结与展望的一部分,曹所长总结了2009年至今的内蒙古考古发现,许多优秀的专家学者及其团队的努力与钻研造就了多处红山遗址文化、哈民遗址文化、盛乐古城周边葬墓群、元上都遗址、回鹘墓园等珍贵文化的发现,他提出当今内蒙古考古已形成基本框架,但在未来需要更多人的关注来使考古事业得到更长久的发展。

结束主讲环节,开启互动问答环节。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内蒙古地区新石器时代至青铜时代房屋演变序列及影响因素、中国历史研究院的成立对中国史学界研究产生的影响等问题,曹老师一一给出深入且细致地回答。对于新石器时代至青铜时代房屋演变序列及影响因素这一问题,曹老师以辽西、内蒙古东南部为例详细讲解。现场观众掌声不断,向曹老师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现场提问张久和院长和曹建恩所长回答问题



随后我校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院长张久和对曹所长的到来以及精彩讲述表达了感谢,并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补充,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于内蒙古考古70年之际举办,可谓意义重大,70年是内蒙古考古事业成长与发展和从无到有的时间,未来的考古事业发展需要社会各阶层的关注,本次活动中曹所长以自己丰富的考古知识和考古时有趣的考古故事唤起了同学们对考古的浓厚兴趣,许多同学在散场之后仍未离去,继续向曹所长请教相关知识。

未来的考古之路仍旧漫长,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相信在更多人的关注下,内蒙古甚至是中国考古事业会得到更大的发展,我们的文化将再次为世界瞩目。

上一篇:习研会新学期首次常规活动顺利举...
下一篇:我校习研会招新活动顺利举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