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走进内蒙古大学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4日 浏览次数:5049次 字体大小:【

本站讯(记者 刘宁 陈叶男)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的要求,推进我校防艾宣教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提高我校学生艾滋病防治的意识,“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走进内蒙古大学,于613日晚700在我校南区小剧场举行。

本次活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青团中央权益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内蒙古自治区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呼和浩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赛罕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办,由共青团内蒙古大学委员会、内蒙古大学校医院承办。

我校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团委书记阿古拉、后勤处副处长刘云静,校医院副院长希日莫、内蒙古自治区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心主任王文瑞、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科科主任杨景元,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冯小红、副主任葛明,呼和浩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秦三平、副主任王大伟、性艾科科长姚静,赛罕区卫健委副主任王建平,赛罕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景文、副主任谭珍运、性艾科科长荣利英,以及两位特邀嘉宾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控制中心副主任汪宁,“红丝带”健康大使、开心麻花常远出席了本次活动。


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团委书记阿古拉


活动伊始,我校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为本次活动致辞,他首先代表全体师生向参加活动的领导、专家、老师和学生表示欢迎。随后介绍了当今社会艾滋病形势的严峻性,额尔很巴雅尔讲到,艾滋病是是全球性的传染疾病,是当今世界上危害人类健康最主要的传染病之一,全国范围内还未有根治艾滋病的疗法。他强调,高校在校学生为高风险人群,感染人数正逐年增加。我校作为全区唯一一所211高校、部区合建高校,理应带头搞好艾滋病防治工作,为青年学生防治艾滋病提供帮助。额尔很巴雅尔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保持良好生活习惯,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将艾滋病防治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建健康校园。汪宁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非常荣幸和大家相聚在内蒙古大学,特别感谢内蒙古自治区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内蒙古大学为本次活动付出的辛勤努力。汪宁副主任指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同时青年也是防治艾滋病的主力军。他希望通过走进高校这样一个方式,打造“零艾滋”校园,共筑青年美好未来。

我校小野马马头琴社、华音社以及外国语学院带来了具有民族特色的乐器合奏及舞蹈《牧热德勒》,慷慨激昂的马头琴与各具特色的民族乐器相互碰撞,给在场的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舞蹈《牧热德勒》讲述了一个草原儿子守卫祖国与他的草原母亲深情告别的故事。表演者用他们娴熟的舞技和恰到好处的感情将观众带入情景,使观众们深受感动,慷慨激昂的乐声和故事性极强的优美舞蹈使在场观众和嘉宾耳目一新。


乐器合奏


舞蹈表演


表演特写舞蹈表演


在情景表演环节中,312位志愿者对日常生活中不同艾滋病患者类型依次进行了角色塑造。

互动访谈环节中,主持人邀请常远、汪宁副主任、杨景元走到台上,对之前的12位志愿者模拟的情景进行专业分析与访谈。常远老师幽默风趣,生动活泼地讲解了第一组四种情形分别感染艾滋病的风险。汪宁副主任对这12个情景设置非常满意,认为这12个情景基本囊括了普通群众对是否会感染艾滋的不同情况的所有疑问。杨景元主任结合情景,并以我区和呼和浩特市真实数据为例,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艾滋病的相关知识。


情境表演互动现场


汪宁


杨景元


常远


提问环节中,主持人依次提出“艾滋病病毒感染的途径”“艾滋病窗口期和病毒感染期特征”“艾滋病紧急阻断方式及条件”三个问题,现场观众踊跃举手回答问题、交流想法。杨景元主任对同学们的回答依次评析,并对我校同学的学习能力和态度提出了高度赞扬。此环节的答疑解惑进一步普及了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增强了学生对艾滋病防治的意识。


常远与现场同学互动



现场提问交流互动


由我校“校园十佳歌手”们带来的歌曲《瞳孔里的太阳》将关爱深情表露,唱出了抗争艾滋病的决心与毅力。2018级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同学们带来了诗朗诵《飘扬的红色带》。朗诵扣紧主题,展现了青年们在艾滋病前的无畏与坚强。


诗朗诵表演歌曲演唱


伴随着诗朗诵《飘扬的红丝带》,本次“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拉下帷幕。活动结束后,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活动最大的意义是扫清了一直存在的知识盲区。像杨景元主任说的,艾滋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对艾滋病知识一无所知。我们会将此次活动的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也会将此次活动的知识传播给其他同学,为打造‘零艾滋’校园而共同努力。”


活动合影

上一篇:“学宪法讲宪法”我校第九届普法...
下一篇:“用生命影响生命”——访我校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