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博观约取 精益求精 ——访我校“芙蓉学子•经济管理之星”得主陈甜微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3日 浏览次数:1276次 字体大小:【

本站讯 (记者 于春波 周润东)3月26日晚上7:10,来到 “古咖”咖啡馆,笔者见到了本次专访的对象——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陈甜微。人如其名,她甜美的微笑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几经交谈,朴素而又端庄的她渐渐打开了话匣子,而笔者也得以从那甜美微笑中一窥她丰富的经历.

她喜爱植物,养花是她的爱好之一,浇水,松土,料理花朵是她每天必做的事情,从花芽初露到盛情绽放,芬芳的鲜花装点了她优雅的大学生活。同样,她的大学生活有如鲜花般,多姿多彩,散发出阵阵芳香。

当提及“大学生活”四个字时,陈甜微记忆的大门被打开了。初入大学,面对崭新的大学生活,她略感迷茫,但并没有不知所措,而是听从自己的内心——以学习为重。她热爱所学专业,平日勤奋刻苦,仔细研读专业书籍,学习成绩在本专业名列前茅,并多次获得学业优秀奖学金。从高中时代起,通过在业余时间看英文电影、读英文文章,她日复一日地提高着自己的英语水平。如今她已能流利地阅读总结本专业相关的英文文献,这为她以后的科研与深造奠定了基础。她讲道,学习虽不是大学生活的全部,却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它是一件漫长的事情,不是一蹴而就的,所谓“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能经受得住枯焦乏味,持之以恒,不断积累,总会有所收获。

                    

图中女生为陈甜微

懂得高效学习的陈甜微,在掌握本专业课程的基础之上,还自学了Stata、SPSS等软件的使用,熟练掌握数据分析功能,并应用其完成论文写作。当笔者问及“如何看待自学这件事情?应该如何自学?”时,她答道:“自学是大学学习的一门必修课,自学可以帮助我们解决所遇到的难题,去开拓未知的领域。当然,自学除了要讲究方法策略外,兴趣也是必不可少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兴趣的帮助下,我们会有更大的动力去学习。”  

陈甜微也热衷于参加学术竞赛,不论是学校举办的“挑战杯”,还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总能见到她的身影,她曾获得数学建模比赛省部级二等奖等多个奖项。参与比赛的经历让她明白,比赛不只是学习的过程,更是自我完善与提高的过程。 

所谓“术业有专攻”,凭借着自己的专业知识,陈甜微主持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带领自己团队深入研究农业供给侧改革政策,通过实地调研获得数据,采用倾向得分匹配法,建立起二元logistics模型,完成论文《粮改饲政策对玉米生产和农民收入的影响》。调研过程中,作为队长的陈甜微担起重任,为整个团队负责——“凡事预则立,在调研开始前,我要制定好活动计划,合理分配任务,规划好行动路线,仔细考虑活动过程可能会发生的事情,规划行走路线,做好这些,是活动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她非常注重团队的配合。在她看来,调研活动的成功离不开团队里每一人的付出与努力。

所经之历,皆是洗礼。作为职业发展联盟的一员,她独立工作、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培养;而作为团委老师的助理,她学会了倾听与沟通。在兼职打工之际,她感知世间冷暖;做公益活动之时,她品味辛苦酸甜。在她看来,这些工作就像一杯茶,此时虽然辛苦,但在不久的将来她定能品味到回甘。

正如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中所说:学习是为了完善人生,而非享乐人生,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在不经意间追上你。这也是陈甜微的人生信条。她始终相信,天道酬勤。此刻的努力终将在未来的人生中有所助益。


上一篇:我校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下一篇:“志愿同心温暖同行”——访我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