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我校“华为杯”第三届化工设计大赛决赛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浏览次数:1375次 字体大小:【

本站讯 (化工设计协会来稿)激发大学生对于化工设计兴趣培养创新意识开发和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引导当代大学生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化学化工学院特举办“华为杯”内蒙古大学第三届化工设计大赛。本次比赛是由我校化学化工学院主办,化工设计协会承办的一次学术交流型竞赛。多支参赛队伍经过一个多月的激烈角逐,最终有六支队伍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决赛。

11月18日上午9:00,化工设计大赛决赛于化学化工学院南楼311举行。莅临本次大赛的评委有: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张晓红老师、李常艳老师、刘鹰老师,化学化工学院团总支书记兼学工办主任杨文超老师,化学化工学院吴进芳老师、郝海刚老师、薛辉老师

          

领导合影

一段关于化学反应美丽瞬间的视频过后,比赛正式开始。首先由张晓红老师进行致辞,张老师对本次大赛的题目“为辖区内某大型煤制甲醇生产企业设计一套德士古水煤浆气化装置,生产规模为120万吨甲醇每年”予以肯定,并指明本次大赛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不但选用中国煤制化学品中最具代表性的产品甲醇,而且对提高新时代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工程技能有极大的推进作用。同时张老师希望参赛队员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发挥最好水平,在团队合作时,能从对友身上发现自己的不足,从而掌握新的知识和方法。

张晓红老师致辞

第一队是“N&S队”,小组队员依次上台对工业煤制甲醇的背景、整个化工过程的反应原理、加压汽化炉、工艺总流程以及环保五个角度进行讲解。“头脑风暴队”,则以原料的选取、催化剂的选择为重点,对整个工艺流程进行细致讲解,并进行详细计算,用精准的数据去表达消耗量。第三队是“THUNDERING”,作为唯一一组均为18级新生的参赛队伍,他们毫不怯场,用自己最好的状态进行答辩。在“设计来源”、“装置介绍”等环节中进行说明,但对于原料处理化工流程的讲解偏少。

第四队“栉风沐雨,砥砺歌行队”成员对整个化工流程进行完整的讲解,其中突出的讲解相关气体的处理方式。而后上场的“V笑之队”,则在完整设计的基础上,对设备进行详细的解说,并在最后整个流程进行可行分析。最后一队是“不饱和队”,在他们的讲解中穿插了对设备详细标注且在自控、绿色环保等方面较其他队伍而言表现优异。

          

选手进行讲解

紧张的答辩环节后,李常艳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李老师讲到:“化工设计的核心是工艺设计,而工艺设计的核心是化工计算,好的化工设计可以节约投资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因此准确合理的化工计算是整个化工设计成败的关键。在答辩环节,各队与评委的交流不够到位,PPT的串联不够流畅。”她还提到望同学们能弥补自己的不足,做到更好。

李常艳老师点评此次活动

“不饱和队”获得一等奖,“头脑风暴队”、“栉风沐雨,砥砺歌行队”、“V笑之队”获得二等奖,“N&S Team”、“THUNDERING”、“化样年华”、“铱铂金队”、“化航队”获得三等奖。在单项奖环节,“V笑之队”获得最佳工艺流程奖,“不饱和队”获得最佳自控方案奖,“栉风沐雨,砥砺歌行队”获得最佳物料衡算奖,“N&S Team”、“头脑风暴队”获得最佳文档奖。

一等奖合影

          

颁发二等奖

颁发三等奖

颁发单项奖

此次化工设计大赛的举办为我校培养具备创新素质、创新能力的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以及担当精神。

选手合影留念

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上一篇:“我的肩膀——能挑多重的担子”...
下一篇:内蒙古大学举行第十三届“芙蓉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