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扬志愿精神 展北疆大爱——访我校“芙蓉学子公益行动奖”获得团体青年志愿者协会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5日 浏览次数:2530次 字体大小:【

本站讯(记者 孟继元  陶嘉懿)内蒙古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3年,是由校团委直接管理的学生组织。通过该组织在志愿中国、志愿内蒙古平台注册的会员近千人,主要开展助残支教、敬老爱老、保护环境、图书整理、为贫困儿童募捐等志愿活动,是一个优秀的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团队。协会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以“扬志愿精神,展北疆大爱”为精神。近年来,在学校团委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历届会员的共同努力下,青年志愿者协会现已经形成了一个涉及多种志愿服务的高质量志愿服务团队。



                                                          活动合影1                                                          活动合影2


青年志愿者协会所举办的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以其持续性和较好的影响力,极大地推进了校园公益建设。并将校外公益事业引进校园,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让同学们在公益事业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赢得了学校及社会的认可与好评。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邢非凡说:我觉得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作用就是给大家提供一个参加志愿活动、奉献爱心的途径,在同学们想要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时可以提供给他们一个机会为社会出力,尽一份公民责任和义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培养学生爱心方面可以起到一种带动作用,志愿者在把关怀带给社会的同时,也传递了爱心,传播了文明,这种爱心文明从一个人身上传到另一个人身上,最终会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

“为什么?为什么没有内大的学生?”这是邢非凡担任呼和浩特市志愿者联合会大学生公益团执行团长时的心声。“当时有很多的活动,我就发现,有很多内工大、内财大的人参加,但是唯独没有咱们那的人。后来,我联系到咱们学校当时的青协主席,正好她是我们学院的一个学姐。那时我才知道,青协在15年和16年停止招新了两年,发展面临困难。后来她可能觉得我比较适合干这事儿,就把这个组织直接交给了我。后来为了这个组织,我把呼市那个执行团长的职位辞掉了,专心带咱们这个青协。”

“我接手青协的时候,整个社团只有6个人,活动根本办不了。”这是邢非凡当时面临的最大的难题。怎么办呢?“当时已经不是招新季了,我们就利用晚上的时间、周末的时间挨个宿舍去宣传去招人,效果还是挺明显的。这给很多想参加志愿活动但一直找不到那种非常大的组织的小伙伴们提供了机会。”

谈到这群小伙伴,她十分欣慰地说:“我觉得现在的90后学生三观都挺正的,而且非常热爱公益,喜欢帮助别人。青协的一些部长在活动的时候,有时会自己掏钱,而且都不求回报,有了他们才能把青协带得越来越好。”

近两三年来,青协又在公益活动中开辟了助残支教活动,“现在很多人只知道向贫困地区支教,却忽视了这样一帮弱势群体,就是残障儿童。我们在向他们支教的时候,有的孩子已经十几岁,但只能教他们识字,教他们什么是水果呀这种最简单的知识,而他们其实真的很被社会和政府所忽略。开辟助残支教活动这一点当时也是非常吸引评委的地方,是我们能夺得‘芙蓉学子’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活动合影3                                                      活动合影4


当被问及在青协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的时候,她说:“责任。其实我感觉自己以前并不是一个很负责任的人,但是接手这个组织之后,特别是招到300多人的时候,我就更加懂得要怎么把这个组织给带好,我其实付出再多再累,也要对得起老一届主席对我的信任,对得起下一届的孩子们。”

说了这么多,你是不是很想知道他们在活动中遇到的故事呢?在这里她也分享了一个另她记忆深刻的例子。

“去年夏天的时候,我在广东支教,当时在支教的过程中跟我一个比较好的朋友闹了一些别扭,当时情绪有点失控。然后哭的时候被我们班的学生看到了。当时中午的时候我班的学生就问我我怎么了,为什么要哭,然后我就说是跟一个朋友闹别扭。然后当时有一个小姑娘说了一句,她说,老师我们想没收你的手机,我说为什么啊,她说这样的话你不看手机就不会哭了,我当时真的很感动。她们的关心很单纯,但是却能真正去温暖到你。让你觉得非常的真实。”

采访最后,邢非凡向团队寄予了厚望:“希望他们能够不忘初心,记得自己当时加进来是为了什么。然后用心把这个团队去带好,让这个组织一代一代地延续下去,我不需要带得有多好多出名,用最真诚的心去对待这个团队就行。不要让一些名利呀,一些金钱之类的杂质融入进这个团队里面。我对他们抱有非常大的希望。”

现在的青协,在呼和浩特市已经有了6家合作单位,可以给成员提供更多的进入社会实践的机会。扬志愿精神、展北疆大爱,青协的公益之路正在杨帆起航!


                                                                                                                         全体合影

上一篇:桃李大讲堂——华为“枪林弹雨中...
下一篇:我校团委召开共青团内蒙古大学第...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