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自强不息 玉汝于成——访我校“芙蓉学子 自强不息奖”得主李美鑫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2日 浏览次数:3705次 字体大小:【

本站讯 (记者 王佳伟 王雪)初见,一个温馨明媚的笑脸暖人心怀,细细品味,才发现这笑容背后的坚强与勇敢更为璀璨,她就是把坚持养成习惯,让优秀成为自然而然的李美鑫。人生是一段有限期的修行,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在困苦中成长的李美鑫用她的故事告诉我们,生命应当永保一种昂扬向上的姿态,积极乐观,努力生活。

业精于勤,乘风破浪

“要让自己变得有价值,而不是让别人为你定价”是李美鑫坚守的人生态度。李美鑫以优异成绩考入我校,刻苦学习、毫无倦怠,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单项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同时自学考取了一系列职业知识与技能证书。除了学习理论知识,她还投身于各类竞赛与实习工作,现担任我校企业模拟协会副会长一职,真正将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她讲道:“凡事一定不要害怕出错就不去做,不试试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大学是提升能力的最好时机,要学会抓住锻炼自己的每个机会。”李美鑫抓住了身边的机会,在2016年荣获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全国三等奖,参加用友新道学院北京中心管理软件应用工程师实训项目及“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在政府部挂职锻炼;2017年她荣获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自治区三等奖,同年在内蒙古第五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实习,参加青年领导力训练营……这些精彩的履历都是对她勇敢实践的最好见证。谈及这些经历,她欣慰地说道:“这些经历让我结识到了许多朋友,感受到了不同学科领域碰撞出的火花,更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以及这个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笑对苦难,坚韧不拔

正如泰戈尔在《飞鸟集》中所写“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回报以歌”。先天残疾的李美鑫,来自贫困的单亲家庭,面对这种境遇,她从不自怨自艾,顾影自怜,而是披荆斩棘,与一切困难作斗争。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她参加学校的勤工俭学岗位,同时还在校外做过家教和兼职,自力更生赚取两年学费,不向家里要一分钱。她自立自强,不甘落后,做任何事都自信饱满,全力以赴,以坚定的意志脚踏实地的追寻梦想。身体原因确实会给她带来很多不便,但她不会因为这些依赖别人的帮助,而是更加要强独立,也比别人更懂得拼搏进取的意义。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的后代不再去经历这些痛苦,拥有更好的环境。当被问到这些苦难带来的影响时,她脸上挂着平和的笑容,说道:“就是这些经历造就了现在的我,感谢这些苦难,让我以后的人生少走一些弯路。”她的一言一行都向外界展现出来自弱势群体的强大力量,让人心生敬畏。任何人都没有免除被“痛吻”的法力,我们只有慢慢体味这份“痛吻”,在思索中理解,在理解中奋斗,相信时间一定会给我们一个美好的结局。

心怀理想,脚步不止

业余时间,李美鑫喜欢背起行囊去旅行。她用自己节省下来的钱去过很多城市,用脚步丈量外面的世界,用内心领略各异风景,以充实自己。在她看来,“年轻就要多去外面走走”。访谈接近尾声时,李美鑫为学弟学妹提出“好好学习争取保研、不要过分关注外在,而是要有一些精神层面的追求、多交朋友多与人沟通”等建议。

此时,李美鑫决心备战考研继续提升自己,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相信她一定能得偿所愿,无往不胜。

上一篇:我校团干部走进团支部“1+100”...
下一篇:“立足专业,着眼未来”——访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