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明德格物·言辩致知”内蒙古大学2017年大学生辩论赛决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9日 浏览次数:6876次 字体大小:【

本站讯 (记者 马子涵)11月18日下午2:00,“明德格物言辩致知”内蒙古大学2017年大学生辩论赛决赛在我校北校区学术会议中心8号会议室正式拉开帷幕。经过一个月激烈的选拔赛,法学院、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和外国语学院脱颖而出,进行冠军争夺赛和季军争夺赛。

辩论赛现场

本次大赛由共青团内蒙古大学委员会主办,内蒙古大学学生会承办,受邀参与评审的评委有恒信长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褚良辉,内蒙古电视台法制直播间栏目主播王莎,恒信长城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张丽媛,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社会学博士余炘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孙大为。我校团委书记王烨辉、发展规划处综合科副科长郭海霞作为嘉宾出席活动。

         

                 出席嘉宾                                                                                  辩论赛主持人

       季军争夺赛的烽火由生命科学学院代表队和外国语学院代表队点燃,双方选手握手致意后,主席宣布这场以“相信是否需要理由”为辩题的比赛正式开始。正方选手以慷慨激昂的开场白表达了己方“相信需要理由”的观点,反方选手则以情景剧的形式阐明了己方“相信不需要理由”的观点,赢得观众阵阵掌声。比赛进入正式辩论环节,正方三辩以乒乓球在水中浮起的实验为例,质询反方辩手“人们是否以实验为理由相信阿基米德定律”。反方则机智反驳,“即便在辩论赛中反方的理由十分充分,正方辩友也不会相信反方的观点”,以此阐明己方辩题。

        

双方辩手握手致意

        

辩手团队介绍

第二场比赛是冠亚军的争夺。我们或许有过同样的困惑,被同化会无法做喜欢的自己,但只做自己可能遭到排斥,怎么界定被同化更可怕还是被排斥更可怕,法学院代表队和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代表队以此作为辩题带来一场精彩的辩论。正反两方就“被同化或被排斥两者对人和社会产生的影响哪个更消极”做出了各自的解释。正方一辩阐明了“同化不利于人反思自我”的观点,反方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的二辩则以人们“具有相同的优良品质是被同化产生的结果”进行反驳。双方在对辩环节中就“被排斥或是被同化二者中哪一个能让人更直观的认识”等问题清楚地阐明了自己的观点,引发观众的热烈掌声。

        

辩手风采

辩论结束后,评委对两场辩论赛进行点评,对参赛选手的辩论有学院特色、辩论有理有据表示肯定,同时也建议各位选手不要在定义层面纠结太多、可以结合时事进行论证,指出辩论双方攻防不够明显、问题不够尖锐等问题。辩手们虚心接受评委的意见,并在赛后积极向评委请教相关的辩论技巧。

       

恒信长城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张丽媛点评                        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社会学博士余炘伦老师点评.

        

辩手聆听评委点评

最终,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获得冠军,法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民族预科班获得蒙语族冠军,法学院和民族与社会学学院分别夺得亚军和季军。

来自外国语学院的都日娜同学获得汉语组最佳辩手称号,来自法学院的韩磊同学获蒙语组最佳辩手称号。同时,积极参与本次辩论赛的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生态与环境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务处民族预科班、化学化工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合影留念

辩手与评委、嘉宾合影留念

比赛结束,来自法学院的辩手表示,本次比赛培养了他对辩论的兴趣,每天晚上为一个问题争辩不休的场景让他十分难忘。他和队友在辩论赛中形成了战友一样的感情,也和对方辩友结下了友谊,今后一定会继续参加辩论赛。

辩论赛的举办,不但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有效地锻炼了同学们的逻辑能力与表达能力,更展现出内大学子的青春风采。

上一篇:甲子奏长歌哲思载风华我校哲学学...
下一篇:我校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