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甲子薪传 同心致远 回顾校史 共叙真情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7日 浏览次数:3836次 字体大小:【

本站讯(记者 李晓为 李悦 马莹)97日上午830,我校建校60周年校史展于南校区校史馆内正式开幕。部分自治区领导及随行厅局级领导、我校领导、各事业企业单位领导、各兄弟高校来宾以及校友参观了校史展。

我校的正式名称为——内蒙古大学,简称内大,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少数民族地区最早创立的一所综合性大学。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下,19571014日正式建校,由北京大学等16所著名高校倾力支援、高起点创建,由乌兰夫同志担任首任校长。在这之后,经过数年发展于19782月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

建校以来,我校秉承首任校长乌兰夫提出的“双重任务”方针,传承名校积淀悠久的治学传统和崇高大学精神,扎根边疆,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不断固本强基,守正进取,博采众长,开放变革,为地区发展进步、民族团结振兴、国家繁荣昌盛做出了卓越贡献,走出了一条在边疆民族地区建设高水平综合大学的发展道路,谱写了民族地区高等教育的壮美篇章。

校史展从“序言”开始,共分为3个部分:历史部分、今日部分以及展望未来。

校长介绍校史领导参观校史展

历史部分按照时间段共分为4个版块:肇基北疆,草原晨光(1957-1976);科学春天,内大新篇(1976-1997);策马扬鞭,砥砺奋进(1997-2007);争创一流,高原长虹(2007-2017)。其中,各个版块又有诸多部分:饮水思源、历任党委书记、历任校长、内大足迹、平地高楼、义重情深等。每一部分都配有历史悠久的图片、资料以及相应的文字讲解。诸多颇具纪念意义的物件也被展示出来,例如1957年的内大录取通知书、写有内蒙古大学及对应蒙语的木牌、早年的实验仪器、活字印刷机等等。

除此之外,“内大文化”展区清晰地展示了我校的校训、校歌、校徽、精神。展区下面的玻璃展柜中,是为庆祝建校60周年推出的一系列纪念品,例如印有学校风景照的明信片、蓝白相间的笔筒、钢笔、徽章、水杯、文件袋等。

印象内蒙古大学“口述历史·影像志”部分则是在大屏幕上播放先贤们缓缓讲述着内大传统与内大精神的视频资料。英才培育、科学研究、科研成果等部分集中展示了我校在人才培养及科研方面取得的众多辉煌成就。在接近展馆出口的位置,有一个南北校区的平面模型展示,南北校区的地形特征以及主要建筑分布一览无余,模型之上还有屏幕播放相关介绍。

校史展一角学生志愿者

内大毕业照校园模型展览

来宾们有序入馆,仔细参观。我校的学生志愿者为来宾们仔细讲解我校历史发展、学校概况、学院简介、人文特色、精神风貌等,真实再现了内大60年的历史进程与教学特色。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非遗中心主任、原内蒙古大学校长连辑现场题字“辉煌六十年”,以表示对我校建校60周年的衷心祝贺。

连辑现场题字合影留念

在参观校史展期间,有多年未见的同窗或是师生重逢,双方惊喜地打过招呼后紧紧地握手。1957年内大第一批本科毕业生、研究生、党委副书记巴音克科图也来到校史展现场,他于1982年开始在蒙古学学院教书,于1992年担任党总支书记并任教研究生。他与他早年的学生桑杰扎布重逢,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桑杰扎布笑着说,“我俩既是校友又是师生。”

上午940左右,参观结束。来宾们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到我校南区主楼南广场指定位置依次就座,准备参加我校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

六十载砥砺奋进,一甲子春华秋实。值此建校60年之际,校史展的成功举办展示了我校的创办历史、发展道路,详细地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精神风貌,构筑了外界了解我校的桥梁,也为我校学生提供了一个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的平台。


巍巍校史六十载,六十载播种耕耘,六十载春华秋实,六十载桃李成蹊。甲子薪传,同心致远;草原明珠,北疆风华。内蒙古大学,六十华诞快乐。

上一篇:六十载砥砺奋进一甲子春华秋实我...
下一篇:《青年规划》出台百日,各路大神...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