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守候在坟前的马缨丹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6日 浏览次数:2297次 字体大小:【
    本站讯 (记者 嵇荣荣)她是一个极易失去东西的冒失鬼,往往她越在乎的东西越会丢失,包括爱情、友情、甚至最挚爱的亲人,以至于她爱上了马缨丹这个名字,这个生长在坟墓旁的死人花的名字。
    那年冬季,即将面临中考的她却总也无法进入课堂,两眼噬满泪水,呆呆地望着窗外,她的思绪只在他身上,那个从小到大最疼他的爷爷。她真的无法控制那种思念,更无法解释与诉说。直至今日,爷爷慈爱的眼神、写满沧桑的手,以及那艰难前行的背影无一不深深烙印在她的内心深处。
    听人说,在她还未出生时,爷爷便高速运转头脑,翻烂了《新华字典》,为她取了一个最为满意的名字。虽然是个女孩,她却改变了爷爷重男轻女的思想,她就像爷爷的手中的宝,爷爷走到哪儿都爱领着,走到哪儿都要夸一夸他的心肝儿。在她幼小的心灵中,她爱爷爷胜过爸爸妈妈,小小的她总会很努力,只是为了不让爷爷失望。爷爷最喜欢看她吃东西的样子,总会偷偷给她开小灶,总会很开心的看着她狼吞虎咽的样子,时不时会疼惜的说:慢点,别噎着!
    上中学的时候,每次放假,爷爷都会在门口迎接她,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寒风刺骨,爷爷永远望着她那条她归家的路,他会拖着残腿走出好远去迎,看车过来,又近乎奔跑似的追着车走回来。慢慢的,她早已习惯,回家的路上有一个拖着残腿的身影在盼着她归来,她最喜欢冬天,最喜欢从车上下来直接奔到家里,吃爷爷亲手做的面条,那劲道温暖的面条,驱赶着一切寒意,温暖到她的心窝里,温暖着她的每一滴血液。
    初春季节,爷爷为她种下好多爱吃的瓜果。瓜果渐渐成熟,而她却越发懒惰,爷爷总是纵容她的懒惰,拖着残腿,一瘸一拐,深一脚浅一脚的去为她摘瓜。夕阳下,他的残腿,直直的向后蹬,好腿跪在地上,一只手用力撑着身体,另一只手摘着瓜,他牵动着全身的肌肉,余晖洒在他的脸上,晶莹的汗水折射出他的躬曲的背影,费力地挪着脚步,一步一步
    然而她始终失去了她最爱的爷爷。患病期间的爷爷一直牵着她的心,她是那般无助,她拿着手机每天在百度上重复一个问题:怎样治疗胃癌?她死死地盯着手机屏幕,不敢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一次又一次的失望,令她不知道多少次噩梦乍醒,泪水湿透枕边。
    爷爷去世的那天清晨,正赶上她开学。她背上重重的书包与爷爷告别,爷爷青筋突兀但很温暖的大手拉着她,浑浊的瞳仁,一刻也不离开,泪水含在眼里,抚摸了好久好久,突然好像想起了什么,眼睛一亮。他艰难而又倔强的抬起身子,手在身下不停的摸,爷爷颤颤巍巍地拿给她四百元钱,爷爷说:拿着买雪糕。随后用游丝般的声音对她说:上学吧!不舍得松开她的手,用大手拂去她眼角的泪不哭、不哭,爷一直都陪着你。她含着泪在爷爷耳边坚定的说:爷,你要好好活,要等我考乌一中,考大学!一直坚强的爷爷竟然哭了,他点着头,那么像个小孩子。
    噩耗传来的那晚,她的心从早到晚揪了一天,阴暗的天气,冬日的寒意侵蚀着她单薄的衣服。她疯一般的跑回家,她呼唤着爷爷,大声地呼唤着,归家的那条路上有好多车,好多人,但唯独没有爷爷的影子。当她迈入家门,她彻彻底底地呆住了,爷爷的尸体用布盖着,她冲破一切阻碍掀开蒙在爷爷身上的布,她不相信,一直都不相信,那张嘴再也无法一字一句地教他说话,那双手再也无法一步一步地扶她走路,再也无法为她种瓜摘瓜,为她做面条
    初春了,山野上,小草酝酿着生机,而山坡上新多了一座爷爷的坟。杏花飘落的季节,如雪般惨淡,那白色,白得痛心,白得静谧,散发着淡淡的清香。每次放假,他都会去爷爷那里,陪爷爷聊天,杏树林中,祖孙俩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情。
    爷爷走后的第一个春天,她在爷爷坟旁种下了一种名叫马缨丹的死人花。她听说那种花总是生长在坟墓旁,陪着逝去的人,她怕爷爷在天堂会孤单,会想念她,她种下的马缨丹是她对爷爷灵魂与爱的守护。新掘的泥土上有点点绿色的小芽,她仿佛看到,天国的那边,爷爷恢复了健康,腿脚灵便的在种瓜摘瓜,在他旁边有一株马缨丹,任风吹雨打仍然陪伴着他
    我就是那个她,而她却不是我。爷爷已离开四年,我也考上了大学,那个被爷爷呵护的娇惯孩子已然长大成人,在大学中努力奋斗,自立自强。时间改变了好多人好多事,唯一不变的是我如她一样对爷爷深深的思念。
和爷爷在一起(2014级编辑出版专业嵇荣荣供图)
上一篇:暖冬之行”—冬衣送暖,爱满玉树
下一篇:一叶落知天下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