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一叶落知天下秋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3日 浏览次数:2268次 字体大小:【
    本站讯 (记者 马梦瑶)秋至,叶落归根。
    寒来暑往,它从嫩芽长为片叶,它从新生再到衰败,化土为泥,零落成尘。周周转转,春生秋逝,它在漫长的生长中,短暂停留。
    叶落知秋,它以离别的方式作为秋的标志。纹裂根断,它以一身枯相,坠入微微僵硬的泥土。用风包裹着单薄的身躯沉睡在下一世美梦里。也许,梦里的叶,希翼着下一世永葆青葱不曾枯败。
    叶的一生,似人,更似母亲。初生时,不过是稚子。嫩小的尖尖,似乎萌生了整个世界的好奇心。汲日月之精华,吸天地之灵气,小小的家伙,在光与夜的交替中,慢慢伸展开手脚。那曾嫩嫩的芽儿,也由青绿变为翠绿,由薄变厚,根茎渐粗。
    夏季,稚子初长成,它的使命继续。
    叶面是永朝朝阳,叶背可纳暑乘凉,哪管骄阳似火。即便一个个午时年蔫蔫的耷拉下来,远远看去,也是一树繁华。那么精神,那么青翠。
    后来,长着长着,就到了秋季。青绿不在,黄斑涌现。一生至此剧终。即便是短暂的生命,逝时,却还不忘在空中美美的舞上一把。留下秋的凄美,再入尘为泥,护下一树繁华。
    似母亲,难道不是吗?
入尘为泥,留下秋的凄美(图/2013级文史哲基地董昊)
上一篇:守候在坟前的马缨丹
下一篇:西巷那只流浪犬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