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团团

读书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5日 浏览次数:2029次 字体大小:【
                我原本是不喜欢读书的。偶尔看书也是因为某一句话或一段文字而突然兴起去搜索源头。用半分钟热情浏览下大致内容,这书便算是读过了。可是,从某个时刻起,我对读书的态度在悄悄改变。
                记得有一次,无意中看到一句诗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当时看到这句诗时,第一反应便觉得这句诗很好,很美。其实好在哪,美在哪自己也说不上来,只是由衷的赞叹很好,很美。之后再记起这句诗,是在同学聚会上大家畅谈身边发生的点点滴滴时。看着大伙儿一会开怀大笑,一会儿泪水盈眶,我脑海中突然闪现出这句诗。那种陌生的相似,那种熟悉的不同,都纠缠心中,满满的都是感怀。在那之后,我找来了这句诗的全篇,认认真真仔仔细细的读了一遍,感受那诗中的心酸无奈,体会那遗憾的悲哀。这好像是我第一次完整而执着的读一首诗吧。
                 我对读书似乎总不是那么主动。我知道保尔 柯察金,《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的男主人公。而对于那书和那段被几代人所推崇的励志格言,我却不曾有过更多了解。某一天,历史老师讲到苏联时,将那段激励世人的名言用坚定有力的声音一字一字背诵下来时,我看到他眼里闪烁着耀眼光。我突然问自己,那是我渴望要找到的光吗?我在尘封已久的柜子中,找那本早被我遗忘的书。我试着报以最大的耐心去一字一句一段一页的读清楚,想知道这里是不是有我要找的光。就这样,一天又一天,我竟然真的读完了最后一页。我亲眼见证了保尔 柯察金从一个简单孩子气的小短工,客服身体与心理的磨难,一步步成长为坚定地无产阶级革命者,为他所钟爱的事业而奋斗一生。我要找的光,原来就在这里,一直在我身边。
                  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很伟大,及时那是我完成的是一件早该完成的事。我之后又陆陆续续读过几本书,每本风格类型迥异,但却给了我同样的思考:对于我而言,书籍是什么?
                 这个问题我思考了很久,也许并不能完全解释清楚,但我肯定:书是我的一个知己,精神上的伴侣。我全部的思绪仿佛在书中找到了慰藉。平日里的忧愁、欢乐、悲伤、幸福都可以通过读书得以释放。是一种说不出的吸引,让我对书不再有那种陌生感、排斥感。相反地,我对书有种依赖感。久而久之,我用书来缓解内心的压抑,书用他的故事来阐述世界。和书呆在一起,心里边平静了许多,不用理会外界的纷乱。静静的,只有我和书。
上一篇:诗集——友情
下一篇:美团外卖强势来袭,美不美?——...

相关推荐